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弹射型歼15或呼之欲出 作战半径可达F/A-18两倍

中国弹射型歼15或呼之欲出 作战半径可达F/A-18两倍
2019年01月23日 11: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国产002型航母已于近日开始第四次海试,外界对其即将服役的猜测不断。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三次海试不同,此次出海的002型航母的甲板上还搭载了多个等比例的歼-15舰载机静力模型,这说明,在辽宁号航母上已获得成功经验的“飞鲨”,也将会是首艘国产航母的标配。那么,歼-15舰载机性能究竟如何,未来应用前景会有怎样的变化,本文将为您做简单的介绍。

  众所周知,国产歼-15舰载机与俄罗斯海军现役SU-33舰载机无论是外观还是尺寸都几乎一样,但需要纠正一点的是,俄罗斯专家经常往自己脸上贴金,声称歼-15是SU-33的仿制品。其实二者均源自前苏联T-10K-3号技术验证机,这哥俩可以算是一奶同胞的亲兄弟,采用相同的气动布局也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绝对没有谁仿制谁的关系。

  况且,二者除了外观和布局相同外,其他地方,尤其是航电系统差异巨大。SU-33舰载机基本上维持了老SU-27系列的机械仪表流风格,在信息获取和战场态势感知方面严重落后于目前主流水平。

  而中国从乌克兰获取T-10K实物之后,在吸收借鉴其机体结构和气动布局的基础上,对电子系统进行了至少两次重大升级。在原型机阶段,采用的类似SU-33的全机械仪表式布局,正式量产型歼-15舰载机则改为一平三下布局,后又增加了两个尺寸稍小的液晶显示器,使其显示器总数达到了五个,实现了玻璃化座舱。这令俄罗斯海军同行非常羡慕,据说俄海军也要按照此方法为老旧的SU-33升级,可惜兜里没钱迟迟不能下决心。

  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二的重型舰载机,国产歼-15“飞鲨”的载弹量指标也是可圈可点的。据公开资料显示,飞鲨最大起飞重量为32.5吨,空重17.5吨,其可载油、弹总重量为15吨;与之相比,美国海军当前舰载机主力型号F/A-18E/F“超级大黄蜂”的最大起飞重量为30吨,空重13.9吨,所以其可载油、弹总重量约为16吨。

  在航程与作战半径方面,歼-15公开最大航程为3500公里,以保留10%的返程余量计算,其作战半径约为1575公里左右,而与之相比,超级大黄蜂的作战半径只有722千米,最大航程也只有2300千米,这足以表明重型舰载机的优势所在。

  但是通过以上数据我们也能看出,超级大黄蜂能在全重较低的情况下,在最大载油,载弹指标上略超出歼-15,说明美国在飞机材料技术和航母弹射起飞技术上拥有较大的领先优势,这一点我们不得不承认。

  但军迷们也不要妄自菲薄,不能就此否定飞鲨舰载机存在的重大意义。作为中国航母舰载机的开路者,它最大的贡献莫过于培养了中国首批舰载机飞行员,同时也让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拥有了海基空中力量的掩护。

  况且,舰载机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依附于航空母舰的性能和海军航空兵整体训练水平的基础之上,可以预料,随着中国航空材料技术水平的进步,这种技术差距正在逐渐被缩小。尤其是未来国产003型航母即将采用的电磁弹射技术,势必令歼-15舰载机的最大起飞载弹量出现巨大提升,毫不夸张的说,实现电磁弹射之后,歼-15的载弹量将毫无疑问成为世界舰载机领域的第一名,完成脱胎换骨的蜕变。(作者署名:军事编辑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舰载机歼15弹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