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正加速对老旧装备进行更替 退役装备却还有用途

我军正加速对老旧装备进行更替 退役装备却还有用途
2019年01月23日 07: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59G-105坦克图注:59G-105坦克

  近年来,随着我军装备体系建设的不断成熟完善,陆海空各领域一大批新型尖端武器已经逐渐加入我军现役,实现了对老旧装备的“新老更替”,极大地提高了我军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老旧装备的退役速度也正在不断加快,如59坦克,歼-6/7飞机这样“功勋赫赫”的沙场老兵,因为其服役寿命已到期,同时其作战性能也难以适应未来作战需要,而不得不彻底退出我军现役。

  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保利公司则为我们展示了这些退役装备的另一种用途。在名为“退役装备综合利用项目”的主题下,保利公司集中展示了退役59式坦克,62式坦克和63式水陆坦克改装而来主战坦克、消防坦克、教练车和工程车辆,以及使用SH2自行火炮底盘的66式152自行火炮。其中,保利公司展出的两款59G-105、59G-125新型坦克从火力、防护到火控等方面都对老59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进,堪称是59坦克终极魔改型,同时,这两款改进型59又各自具有鲜明的特点。

  59G-105坦克

  从外形上看,59G-105型坦克炮塔完全摒弃了此前59式系列坦克炮塔的卵式炮塔,而且还在炮塔上安装了和96、99坦克类似的楔形反应式装甲防护系统。从细节来看,具体做法是先在卵型炮塔的外部加焊一个方形外壳作为底座,然后是将整个炮塔前部的主装甲切割掉,焊接上了带有复合装甲的新装甲模块。坦克的底盘同样进行了深度改进,仅有坦克主轴间距没变。

  59G-105坦克的火炮采用的还是105毫米线膛炮,相较于125毫米滑膛炮而言,这并非是一种倒退,而是针对不同用户提供的差异化选择方案。近年来,我国相继推出了V-5外贸型坦克和15式轻型坦克,伴随这两款坦克出现的是我国新一代94式105毫米线膛炮,它威力超过绝大多数同口径的坦克炮,就主炮威力而言,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潜在客户应付周边二代及三代初期坦克的要求。59G-105坦克使用的应该就是这款94式105毫米线膛炮,可以保证这款坦克在拥有足够火力的情况下,同时自身重量不会超重太多,根据资料显示,59G-105坦克的战斗全重为38.5吨,要比59G-125足足轻了2吨,更加接近轻型坦克的标准,在发动机功率同为730马力的情况下,具有更好地机动性和环境适应性,从而满足不同客户的作战需求。

  59G-125型坦克

  59G-125型坦克在外型上,同59G-105也非常相近,都是采用了方方正正的炮塔,但是在一些细节上又有差别。59G-125炮塔前部装甲的倾角和斜面比59G-105的要大,后者的形状可以说是个楔形,而59G-125的倾角更大,差不多已经是一个斜面了。另外,两者车体上大灯的位置也不一样。从车体首上装甲块的尺寸和数量来看,59G-125与59G-105所用的装甲块儿不一样,59G-125首上安装的尺寸明显更小,厚度也更厚。除了炮塔和正面外,59G-125在车体侧面也做了加强,不仅是侧裙板上安装了装甲板,而且裙板上方的车体也装上了装甲板,而且厚度还不小。

图注:59G-125坦克图注:59G-125坦克

  而除了防护以外,59G-125最重要的升级就是火力方面了,它直接使用了一门96坦克的48倍径125毫米滑膛炮,并且配备了半自动装弹机,这使得该型坦克的火力一下有了飞跃,而除了主炮更换外,59G-125的火控也进行了升级,从炮长瞄准镜光学镜头的细节和布置来看,它应该使用的就是96A的上反稳像式炮长镜,这便使得该车具备了行进间的动对动射击能力。

  加装了这么多的装甲,同时换装125毫米坦克炮之后,坦克全重必然会有显著上升,实际上这辆59G-125的重量已经达到了40.5吨,只比96坦克轻了1吨左右,所以如果要保持坦克的机动性不下降,升级动力也就是必然的了。老59使用的是12/150柴油机,功率输出只有382千瓦,而根据展板上的数据,59G-125的发动机功率加大到了538KW,动力提升到了730马力。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