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化成本太高 日本将放弃组装F35并计划研发五代机

国产化成本太高 日本将放弃组装F35并计划研发五代机
2019年01月23日 07: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2日报道,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日前宣布,由于国产化成本飙升,日本方面决定取消后续在该国组装生产F-35隐形战斗机的计划,与此同时自卫队公布了该国的国产五代机项目,并对外展示了这款五代机使用的XF9-1航空发动机细节。日本方面称,这款涡扇发动机性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甚至比美军F-35配备的F-135发动机更先进,将为日本未来的五代战斗机提供强劲的动力,这是继美国、中国、俄罗斯这三个成功研制五代机的国家之后,又一个宣布要研制五代机的国家,与此同时还有韩国、土耳其、印尼、伊朗等国也都提出了国产五代机计划,然而军事专家认为,这些国家虽然都展示出了模型和指标数据,但是大多数都停留在图纸阶段,距离研制成功还有较大距离,那么日本的五代机项目又如何呢?

  据报道,日本的航空工业能力处于世界较前位置,上世纪80年代该国引进了美国的F-15战斗机,并在美方的帮助下,以F-16战斗机的外形为基础,对机体进行了放大,并换装了日本国产航电飞控系统,该机被自卫队称为F-2战斗机,由于F-2比F-16尺寸稍大,整体战斗能力比F-16更强,自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是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斗机。F-2战斗机装备了先进的相控阵雷达和电子武器系统,武器挂点也比F-16更多,和F-16相比更符合日本国情,但是由于数量较少,因此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此外,日本是亚洲最早装备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亚洲头号空中力量,而F-15J战斗机就是航空自卫队的核心力量,该机还装备了ALQ-8电子对抗系统和ALE-45综合干扰系统,可以承担一定的电子战任务。

  此外,日本还拥有亚洲最大、除美国本土以外第三大的F-35总装基地,已经拥有生产组装F-35战斗机的能力,未来还将为亚洲其他购买F-35战斗机的国家进行维护,虽然日方停止了F-35的组装项目,但是相关技术却保存了下来。此外日本还研发了X-2“心神”技术验证机,该机从2000年就开始研发,最终在2015年开始首次试飞,并在完成了32次试飞后结束整个验证项目,日本使用这款验证机完成了多项关于五代机技术的验证,最终为未来五代机研发提供了大量原始技术积累。

  军事专家表示,如今日本的国产五代机计划再次重启,对于包括我们在内的周边邻国来说也是提了一个醒,日本航空自卫队已经装备了F-35A战斗机,还决定引进F-35B垂直起降战机,对五代机技术也有了一定积累,此外又有国产X-2心神验证机的技术积累,不排除在未来成功研发出属于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而且日本自研第五代战斗机的战斗力很可能将超过F-35战机,这对于自卫队的潜在对手而言也不是一个好消息。(作者署名:大国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