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国两代主力舰同框 中国造老军舰火力不输韩国新舰

泰国两代主力舰同框 中国造老军舰火力不输韩国新舰
2019年01月22日 15: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泰国皇家海军从韩国大宇造船公司订购的“塔钦”号护卫舰终于返抵泰国,泰国海军举行了盛大的开放活动,有意思的是,在海上迎接“塔欣”号护卫舰回国的,正是中国当年出口给泰国的纳来颂恩级导弹护卫舰“达信”号。

  泰国海军的两代主力舰,中韩两国的新老外贸舰,在海上同框。中国军舰老骥伏枥,韩国军舰小子后生,显示出了不同的风貌!

  图片:泰国海军韩制“塔钦”号护卫舰(471)与中国造的“达信”号护卫舰并驾齐驱。

  说到中国当年向泰国出口的纳来颂恩级导弹护卫舰,可以说是中国外贸军舰历史上的转折点,这是中国第一种按照西方标准专门设计建造的外贸舰,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将自用型军舰简单改造就卖出去。

  1991年,泰国海军向上海的中华造船厂发来订单,订购2艘F-25T型护卫舰,这是中国为了进军世界舰船军贸市场而专门设计的一款现代化的护卫舰。根据泰国方面的要求,该级护卫舰上装备了不少西方的武器装备和雷达电子设备。中华造船厂分别于1994年10月和1995年9月完成了“纳来颂恩”号和“达信”号两艘军舰的交货。

  图片:交付泰国海军的“达信”号护卫舰,装备有美国的主炮、反舰导弹,中国的副炮、火控雷达,欧洲的搜索雷达等。

  纳来颂恩级护卫舰舰型美观,火力强大,在上世纪90年代刚露面就受到了军迷的追捧,确实比当时我军装备的老式护卫舰要好看多了。

  该级舰标准排水量2500吨,满载排水量2980吨。主要武器是一门美国联合防务公司生产的127毫米MK.45/54倍口径高平两用舰炮、8枚美国的“鱼叉”反舰导弹、2座中国产的37毫米双管防空炮、2套意大利白头公司的ILAS-3鱼雷发射系统,舰上还可搭载一架SH-2F或S-70B7直升机。该级护卫舰的最大航速可达32节,续航力为4000海里。

  图片:远处的“达信”号,充满了上世纪90年代军舰的风格。

  纳来颂恩级护卫舰原本还要安装美制MK41垂直发射系统,由于泰国后来遇到了经济危机,很长时间里面没有能够付诸实施,不过近年来终于实现了设计时的全状态。

  该舰在中期改装的时候安装了一套8联装美制MK41垂直发射系统,一单元可以携带4枚“改进海麻雀”ESSM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总计可以携带32枚防空导弹。ESSM导弹虽然说是近程点防御导弹,但射程却高达40公里,对于泰国海军来说甚至可以当成中程防空导弹来使用。

  图片:中国为泰国建造的纳来颂恩级导弹护卫舰在中期改造时增加了一组MK41垂直发射系统,装备32枚RIM-162“改进海麻雀”ESSM防空导弹。

  相较于中国在20多年前制造的纳来颂恩级相比,韩国制造的“塔钦”号护卫舰更加新锐一些。

  泰国海军于2013年8月7日与韩国大宇造船公司签订了建造合同,2016年5月16日开工,2017年1月23日下水,今年1月份刚刚交付泰国海军,但是由于合同期限是2018年8月,韩国方面整整拖了4个月。

  图片:外形更加现代化的“塔钦”号护卫舰,韩国造船厂推迟交货长达4个月。

  “塔钦”号属于韩国设计的DW3000F隐身导弹护卫舰,排水量较纳来颂恩级大一些,达到3700吨。这也是目前护卫舰大型化的趋势,毕竟在上世纪90年代初,2000~3000吨的护卫舰比比皆是,现在的护卫舰不到4000吨以上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

  全舰采用了隐身设计,舰体有明显折角,舰体上部和一体化桅杆采用内倾外形,舰首76毫米主炮进行了隐身处理,发动机进行了降噪处理,减少水下声信号。

  图片:高大的上层建筑和低矮的干舷让“塔钦”号看着不怎么稳定,特别是挪威护卫舰翻沉事件让这类设计受到了怀疑。

  该舰武器系统与纳来颂恩级差不多,1门76毫米舰炮、8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8枚“鱼叉”反舰导弹,一座“密集阵”防御系统等,另外可以携带一架直升机。

  该舰单从火力上来看,与纳来颂恩级几乎一样,甚至还略有不足,比如纳来颂恩级装备的是127毫米级别的舰炮,而“塔钦”号是76毫米舰炮,对陆攻击能力显然不足。

  图片:“达信”号和“塔钦”号并驾齐驱。

  不过,“塔钦”号在自动化程度、隐身性能、电子设备等方面都要超过已经有20几年舰龄的纳来颂恩级了。

  其实最初在泰国海军的竞标中,中国也提出过4000吨级护卫舰方案,但最终由于诸多因素泰国海军最终选择了韩国。不过这并不代表中国的战舰设计建造技术不如韩国,国产大型驱护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近期,中国和巴基斯坦就出口054A型导弹护卫舰达成协议,将是中国外贸舰的又一突破!(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中国054A导弹护卫舰已经明确出口巴基斯坦,这使得中国外贸舰走入了高端战舰军贸领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