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海军曾称霸海洋如今舰艇青黄不接 却还有工夫闲逛

英海军曾称霸海洋如今舰艇青黄不接 却还有工夫闲逛
2019年01月22日 09: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媒体报道称,近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阿利伯克型驱逐舰麦坎贝尔号与英国皇家海军阿盖尔号护卫舰开展了联合演练,虽然此次演练双方仅仅表示是一次正常联合航行,但是在如此敏感的区域内也彰显出了美英两国的狼子野心,尤其是英国,最近因为脱欧的问题已经是焦头烂额,却还有这闲工夫充当美国的小弟到处闲逛。

  这次同美国海军展开联合航行的英国海军阿盖尔号护卫舰,属于英国海军的23型护卫舰。众所周知目前英国海军已经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早期的42型驱逐舰、22型护卫舰已经全部退役现役主力的6艘45型驱逐舰也是故障不断,尤其是在2017年更是因为动力故障发生了全体趴窝的窘状,已经比较老旧的23型护卫舰成为了英国海军展示存在感的主力,而阿盖尔号护卫舰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1984年英国海军签订了首艘23型护卫舰的建造合同,此时马岛战争已经结束了2年,23型护卫舰在设计上也充分吸取了不少马岛战争期间的教训,强化了消防管损系统和舰体生存能力。1985年首艘23型护卫舰开工建造,截止到1999年最后一艘开工建造,23型护卫舰一共建造了16艘,而当初计划的是建造23艘,只是由于冷战结束,最终被削减到了16艘,即便如此,23型护卫舰仍然是英国海军二战以后建造数量较多的一型护卫舰。

  23型护卫舰长133米,宽16米,标准排水量3500吨,满载排水量4200吨,在动力方面23型护卫舰采用了复合柴电加燃气轮机的动力组合,这种模式拥有出色的静音效果和较高的航速,虽然标准设计最高航速是28节,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也跑出过32节的高航速,并且在复合柴电的推进下,拥有出色静音能力的23型护卫舰,对于其本身执行反潜作战任务也拥有非常大的帮助。除了颇具特色的动力系统以外,23型护卫舰的反潜作战能力也比较出色,其舰首装备了2050型主被动声呐,舰尾可以拖拽2031Z型低频被动拖拽阵列声呐,而反潜武器则是2具324毫米鱼雷发射器和一架10吨级的反潜直升机。虽然23型护卫舰的动力系统和反潜作战能力比较出色,但是防空能力就比较尴尬了,仅仅装备了32单元的海狼防空导弹和2座双联装的30毫米近防炮,这其中海狼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程仅为10公里,最高速度3马赫,属于典型的近程点防御系统,即便是和同期的法国响尾蛇防空导弹也存在一定的差距,而双联装的30毫米近防炮跟密集阵这类近防武器更是差距巨大,这也是为何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服役以后,虽然一开始获得了包括我国军迷在内众多人的青睐,但是随后就被嫌弃的原因。

  目前虽然英国海军新型的26型护卫舰已经在2017年开工,但是建造进度十分缓慢,而即便是前几艘26型护卫舰服役以后,由于数量上的不足23型护卫舰还需要继续支撑若干年。此前在2004年由于财政困难,英国将23型护卫舰的其中3艘低价卖给了智利海军,目前英国海军仅剩13艘23型护卫舰。由于23型目前的性能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形势,因此近年来英国正在以较低的速度改装23型护卫舰,主要是换装了新型的997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和海受体防空导弹(这两种也是26型护卫舰的主要配置设备),海受体防空导弹是英国新一代舰载防空导弹系统,但是其射程仅为25公里,和同类型的ESSM、红旗-16拥有较大差距,仅仅赶上了法国早期研制的紫苑-15。

  目前已经有部分23型护卫舰进行完了现代化改装,虽然改装完以后的23型较之前性能提升不少,但是同目前现役主流护卫舰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只能是凑合着用了。(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