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首艘核潜艇下水65年 海试前艇长发出一著名信号

世界首艘核潜艇下水65年 海试前艇长发出一著名信号
2019年01月22日 19: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21日,是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美国的鹦鹉螺号(USS Nautilus,SSN-571)诞生65年的日子,宣告了人类进入了核潜艇时代,这种在水下可以近乎无限潜航的武器,让各大国海军直呼“真香”,砸巨资发展了一代又一代,核潜艇因此成为大国海军的标配武器。

  和儒勒。凡尔纳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那艘无所不能的潜艇同名,美国在1952年6月在康涅狄格州格罗顿的通用电船开工了人类历史上第一艘核潜艇,它在1954年的1月21日下水,主持下水仪式的是时任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妻子,美国第一夫人玛米。艾森豪威尔。

图片:鹦鹉螺号下水图片:鹦鹉螺号下水

  鹦鹉螺号是一艘验证色彩很浓郁的核潜艇。

  为了加快研制进度,它采用了二战潜艇常用的过渡线型,没有采用在1953年就下水的世界上第一艘水滴线型——“大青花鱼”号试验潜艇上的最新技术,因此在鹦鹉螺号之后,美国海军的5艘第一代实用性攻击型核潜艇,包括同样带有试验色彩采用液态金属反应堆的海狼号和4艘采用压水堆的鳐鱼级,都采用类似的线型,不过没过几年,第二代的鲣鱼级、长尾鲨级等都采用了水滴形。

图片:鹦鹉螺号图片:鹦鹉螺号

  下水后,经过近1年的舾装和系泊试验,到了1955年1月17日,距离其1月20日首次正式海试还有三天,鹦鹉螺号的第一任艇长尤金·威尔金森一声令下切断了岸电供应,艇上由西屋公司研制的S2W压水核反应堆开始工作,威尔金森向岸上发出了著名的信号——“正在以核动力推动”(Underway on nuclear power)。

图片:航行中的鹦鹉螺号图片:航行中的鹦鹉螺号

  经过了几次工厂试航之后,鹦鹉螺号终于在1955年5月开始的长距离试航中体现作为一艘核潜艇惊人的水下续航能力。在从位于美国东北部格罗顿的新伦敦潜艇基地起航后,它用了仅仅90个小时,就航渡2200海里,抵达了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潜航速度超20节,机动能力远超任何常规潜艇,在服役后的模拟演习中,它几乎是碾压式击毁了当时的反潜舰队。

  在鹦鹉螺号的试航任务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它的北极之旅。1958年7月它受命首次赴北极点航行,在8月3日东岸日光节约时间(EDST)23时15分抵达地理北极,成为世界上第一艘航抵北极点的船只,此后,核潜艇要有冰下作战能力,具备在战时抢占北极的能力,是美国核潜艇必备的设计要求。

图片:抵达北极的鹦鹉螺号图片:抵达北极的鹦鹉螺号

  鹦鹉螺号给美国海军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在著名的海军核动力专家海曼。里科弗统筹指挥之下,美国海军的潜艇部队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实现了核动力化,1953年下水的最后一型常规柴电潜艇——白鱼级只造了3艘就没有再造,不过白鱼级以当时的标准来看,采用水滴线型是极为先进的,小布什时代,有意向对岸出售潜艇,蓝本就是白鱼级。

图片:白鱼级常规潜艇图片:白鱼级常规潜艇

  核潜艇近乎无限的水下续航力,大大降低了被空中和水面反潜力量逮住的机率,水下航行速度也因为核反应堆的超强功率远胜于柴电潜艇,在这个“真香”定律下,美国海军潜艇部队自1990年最后一艘白鱼级退役后实现了全核化,英国海军也紧随其后,法国海军也基本如此,中俄两国海疆广袤,还保持有常规潜艇部队,但核潜艇部队的分量和比重,比以前只高不低。(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核潜艇美国二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