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飞豹战机诞生有多难 试飞期间共发生1976次故障

中国飞豹战机诞生有多难 试飞期间共发生1976次故障
2019年01月22日 17: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军事媒体中,现在看到最多的就是歼20隐身战斗机,歼10C单发多用途战斗机,还有歼16战斗轰炸机,这3种机型当中,歼20和歼10C是成都飞机制造厂生产,而歼16是沈阳飞机公司制造,这其中就有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一个逐渐远去的国产飞机,这就是西安飞机公司制造的歼轰七战斗轰炸机,俗称飞豹。

  飞豹作为第一种自主设计的国产战斗轰炸机,走过了漫长的历程,从1958年下马的东风107战斗机出发,历经了欧洲狂风变后掠翼攻击机和美洲虎攻击机的考察学习和引进技术谈判,由于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三上三下,最终结出硕果。

  这是东风107战斗机,这款战斗机为飞豹战斗机提供了一个初始设计思路

  飞豹总师陈一坚,参加过大跃进时期大多数型号的研发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两侧进气的优越性,最终在1975年西沙海战之后,国家提出的强5和轰5后继机计划中,基于双发后掠翼歼轰七飞机设计勇夺冠军,击败了沈阳飞机公司的机头进气歼轰8,和南昌的变后掠翼强6,从性能和风险控制来说,拿到了满分。

  而拿到了项目之后,并不是喜悦,迎接西飞的却是无休止的扯皮和欠费,全世界战斗机轰炸机在80年代有2种路线,一种是并列双座设计,比如美国的FB111战斗机轰炸机和苏联的苏24攻击机,另外一种是常规的前后串列双座设计,这种设计很常见,狂风战斗轰炸机就是如此,在并列和串列中,空海军纠缠不休,使得厂家无所适从,最终空军得不到要求的最佳并列双座设计,愤怒离场,项目陷于瘫痪。

  空军要并列双座,主要原因是好交流沟通

  空军海军的斗争,其实反映了他们对作战的不同看法,空军需要低空飞行,目视搜索目标,并列双座效率高,而海军则不管这个,他们需要的就是一个作战半径800公里的导弹载机,只要飞机能飞800公里然后导弹射出去,灭了敌人舰队回家就行,并列没有啥好处,后座就看雷达屏幕就行。

  空军走了,负担研制费的大户走了一个,最终咋办,最终海军独立支撑起这个项目,前后花了10亿人民币,在90年代飞机研发里面,和歼8II的一个改型经费都不如。

  飞豹很复杂,但是国家给的钱却非常少

  歼10战斗机从启动到批量生产花了32.5亿,这就是跨代机型,高科技产品密集的结果,而飞豹项目启动到投产,几乎花了10年时间,这么少的经费就带来了太多的问题。

  简单来说就是,试飞期间一共发生1976个故障,其中有13类严重故障,比如油箱漏油,方向舵飞掉,以及起落架减震器失效等等,而且发生多次机毁人亡事故,飞豹的命运实在是太波折了。

  从试飞过程来看,故障频发,赶工太明显,但是没办法,再不出来,全厂几万人就要饿肚子

  而反观歼10战斗机试飞,正好是飞豹定型之年1998,小故障有,严重故障少,机毁人亡没有,这其中的问题何在,原因就是,薄弱的工业基础不足以支撑先进飞机的要求,飞豹首飞之前,地面实验爆出了100多种故障信息,而且平均故障发生时间是17分钟,按照国际惯例,如此高风险的状态,试飞员可以拒绝飞行!

  最终为了尽快飞起来,让海军尽快得到一款先进飞机,也让西飞的唯一生命线得以打通,试飞员不得不冒险起飞,最终试飞员经历重大努力和牺牲后,终于使飞机定型,西飞活了!(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