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航母停泊的那片海域下 要挖2870米长海底隧道

国产航母停泊的那片海域下 要挖2870米长海底隧道
2019年01月22日 17: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宏号”盾构机

  这两天,无论是升级改造的辽宁舰,还是即将服役的首艘国产航母,各种各样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都预示着我国即将迈入“双航母时代”,这与大连造船厂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毕竟两艘航母均出自他们之手,也因此这里被誉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

  去年7月份的时候,中国两大航母首次在大连造船厂内“双舰合璧”,当时我国军事专家李杰表示,这表明我国可以同时建造、舾装和维修两艘航母,为未来建造和发展更多、更好的航母奠定了基础。但是,在建造“大国标志”的同时,我国又掌握一项绝技,它就位于距离大连市中心不远处的梭鱼湾里,正在建造的中国国产航母下方,一款堪称“最聪明”的装备正在挑战超级工程。

  大连造船厂

  通过科技日报近日的报道得知,在国产航母停泊的那片海面下方,大连地铁5号线要穿过这个海湾。但是,考虑到会有巨轮出入,不能架设跨海桥梁,于是决定采用海底隧道。正是因为如此,这项工程催生出了一台超级装备。在1月18日这天,这款超级装备在大连始发,被誉为中国研制的最聪明装备,这就是——“海宏号”盾构机。

  这条海底隧道全长2870米,但却是一件施工难度极大的项目,大到什么程度呢?据了解,该项目曾召开了15次专家咨询会,但多名院士和专家确定:“国内尚无先例可循,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原来,海底隧道需要传谣一个海底岩溶区域,这里有上千个溶洞,目前已经勘测的最大溶洞高30米。对于盾构机来说,一旦遇到溶洞就会“马失前蹄”,甚至威胁生命。

  “海宏号”堪称中国研发的最聪明的盾构

  为了克服这个难题,中国的科研人员研发了“海宏号”盾构机,这是中国中铁专门为该工程研发的,同时也是当今世界上现有功能最全的盾构机,核心部件设计全球领先。上面也说到了这是“最聪明”的装备,是它在掘进时可以“感到”力量不平衡,从而尽快调整。而且,配备了一根注入管,在发现没有预料到的溶洞时,可以即时注满空洞随后再向前钻。

  如果这些还不能说明它是“最聪明”,那“海宏号”可就要拿出它的“看家本领”——常压换刀了。众所周知,在几十米深的海底刀盘后的空舱内气压巨大,以往都是专业人员在提前适应了气压以后进仓换刀,而“海宏号”有几十上百个“牙齿”,刀盘一转它们就能“啃掉”岩石和泥土,而且“牙齿”向后退出时,刀齿周边的小门就会闭上隔绝外面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海宏号”这样本领,使其创造了一个世界之最。随着它的启用也意味着中国再次掌握了一个绝技。不仅如此,在该领域我国还交上了一份“成绩单”,在1月15日那天,我国出口非洲大陆首台盾构机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制造”再次走出海外的重要一步。(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大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