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为何大力加强远程反舰火力 顾忌中国东风21导弹

美军为何大力加强远程反舰火力 顾忌中国东风21导弹
2019年01月22日 11: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海军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海军,然后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美国海军的军舰反舰能力上并不强大。像阿里伯克级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等,都是以防空反潜能力而闻名的。几十年前研发的鱼叉反舰导弹,至今美国海军还在使用,如今他们终于破天荒地开始寻求新的远程反舰武器了。

  据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军方正在加速研发能够远距离击沉敌军舰的导弹武器。不仅仅是水面舰艇,就连潜艇也第一次在试图装备潜射反舰导弹,就连海军陆战队也在积极要求装备远程反舰导弹。过去这么多年都对发展远程反舰武器缺乏热情的美军,为何现在急于加强这方面的能力呢?

  首先可以解释一下,美国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并不重视海基反舰能力建设的原因。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不同,美国海军的作战全是围绕着核心航空母舰和核潜艇而来的。基本上反潜攻潜任务是交给海下的核潜艇,驱逐舰提供舰队反潜支持。而对抗敌军海军水面舰艇,主要是依靠航母上的舰载机。一艘航母上就有50架以上舰载战斗机,这些舰载机携带反舰导弹可以形成长时间,多波次的有效远程反舰攻击。在进攻能力得到确定的同时,依靠美国海军强大的防空反潜能力为舰队提供保护,这就构成了美国海军强大的基石。但是这种作战模式下的一个软肋,就是一旦损失航母和核潜艇,美国海军的进攻性作战能力立刻锐减。

  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不断强大,美国人越来越把解放军海军当成自己的假想敌。而美国最忌为解放军的地方莫过于远程反舰能力了。尤其是基于陆基平台发射的,例如东风21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具有极强的突防打击能力,可以对美国航母战斗群造成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总是能够反思自己弱点的美国人,不由得想到一旦航空母舰被击沉,美国海军还剩下多少反舰战力。

  随着解放军反舰能力的日渐加强,美国人一直在思考自己的航母在未来战争中到底有多大的生存把握。在继续加强舰队防空反潜能力建设的同时,他们也在做着万全的准备,那就是提高自己的水面舰艇远程反舰作战能力。他们这样做的原因,虽然有一部分是因为自己假想敌对手的海军舰艇数量逐日增加,但是更大的一部分原因,恐怕还是担心自己的主力航母损失或失去战力后,其他军舰的作战问题。(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