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空发动机技术输在哪里?3D打印技术或成突破口

中国航空发动机技术输在哪里?3D打印技术或成突破口
2019年01月22日 09: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的航空工业已经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但是目前还有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航空发动机始终没能实现重大突破。虽然我国研发出了诸如涡扇10,涡扇15发动机,功率在逐渐的提高,但是寿命似乎还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什么呢?

国产太行发动机国产太行发动机

  一般人会说是中国的工业水平不发达,发动机的制造工艺没有西方发达国家那么强大等等。但是这么说,实在是太笼统了,工业水平不发达,到底是在哪一个方面?下面从一些简单的角度给大家解释一下。

  首先,中国目前的工业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如果认为中国生产出来的钢材无法满足战斗机和航母的使用,这种说法是大错特错的。什么超级钢和特种钢等等刚才中国现在也能够制造出来。问题不是出在钢材上,而是出在我们制造零部件的水平上。有些关键部位的零部件设计巧妙,非常难以加工,这是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

国产航空发动机国产航空发动机

  其次我们来说一下制作工艺的问题,在3D打印技术问世之前,大多数零部件组装需要进行焊接,西方发达国家的焊接工艺技术要比中国强,焊接水平越高的国家,他们所组装起来的零部件稳定性越强,从而使得发动机的寿命也能够延长。中国在诸如焊接这类型的工艺方面确实还有所不足。

航空发动机的涡扇叶片航空发动机的涡扇叶片

  不过随着新技术的问世,我国将在未来弥补这些不足。上述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解决。既然焊接组装的时候会出现一些问题,那我们索性采用3D打印,将原本需要焊接的零部件变为是整体零部件。无论焊接工艺再怎么强大,也没有原本就是一个整体的零部件稳定。所以3D打印技术将是我国零部件制造的突破口。(作者署名:铁血观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