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最强武装直升机登场:搜索全靠双眼还不能打坦克

印度最强武装直升机登场:搜索全靠双眼还不能打坦克
2019年01月22日 08: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原型机首飞近九年之后,印度的LCH轻型武装直升机终于在近日完成了首次实弹武器测试。

  而在最为关键的空对空导弹测试中,LCH发射的“西北风”导弹成功命中了空中移动的靶机目标,这被视作是LCH轻型武装直升机项目的重要里程碑,以至于设计和制造该机的印度斯坦航空(HAL)甚至还给出了“该机具备的技战术性能在印军现役直升机中无出其右”的最高评价。

图为发射“西北风”空对空导弹的印度LCH轻型武装直升机。图为发射“西北风”空对空导弹的印度LCH轻型武装直升机。

  当然,这个“印度第一”的评价始终有失公正,问题就在于印度斯坦航空对于LCH某项关键能力的缺失避而不谈:从2010年开始试飞至今,该机理应配备的“毒蛇”反坦克导弹始终都未进行过哪怕一次实际的装机飞行,LCH也就成为了一款没有反坦克导弹,基本上不具备反坦克能力的“武装直升机”。

  目前,LCH经过实际测试考验的武器也就仅仅三种:从法国引进的M621型20毫米航炮固定安装在机身前半球,而机身两侧的共4个挂架则可以挂载印度国产的70毫米无制导火箭巢,或是双联装的法国“西北风”空对空导弹,除此之外再无其它武器可供选择。

图为印度新近接收的AH-64E“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图为印度新近接收的AH-64E“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从“没有反坦克导弹”这个让人啼笑皆非的特点来看,LCH在印军直升机部队中的确是“无出其右”。作为对比,印度空军目前所拥有的武装直升机无论是来自俄罗斯的米-24“雌鹿”还是从美国新购入的AH-64E“长弓阿帕奇”,二者都拥有火箭弹+导弹构成的完备多层对地火力,起码能在敌军坦克高射机枪的射程外发动打击。

  图为印度LCH轻型武装直升机的典型挂载方案,左侧为火箭弹,右侧为“西北风”空空导弹。

  换句话说,在面对敌军地面单位时,印度LCH轻型武装直升机的打击方案只有一种,那就是接近到敌军眼前,冒着各式防空火力乃至轻武器的枪林弹雨去“刀尖舔血”。

  而除此之外,LCH也不具备现代侦察直升机所拥有的“基本素养”:从目前印军公开的各种LCH照片来看,该机仅有一个面积有限的光电转塔,诸如毫米波雷达和大型光学侦察窗口之类的设计“一应俱无”,这意味着它只能依赖乘员的双眼进行侦察。

图为顶置毫米波雷达,身挂多种空地武器的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图为顶置毫米波雷达,身挂多种空地武器的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

  至于印度斯坦航空大力吹嘘的“空对空能力”,细究下去只能是让印度人更为脸上无光:首先,该机使用的“西北风”导弹并非印度自产或研发,而是来自法国的成熟货架产品。而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法国陆军就把“西北风”整合到“小羚羊”直升机上,使其具备和今天LCH一模一样的对空作战能力。

图为翼尖挂有响尾蛇导弹的AH-1Z武装直升机,巴基斯坦也已拥有该机。图为翼尖挂有响尾蛇导弹的AH-1Z武装直升机,巴基斯坦也已拥有该机。

  而时至今日,空对空导弹更几乎已经是全世界新型武装直升机的“标配”,可以说无论哪个当红产品不具备这项能力,都不好意思向国际客户推销。反过来说,LCH直升机,乃至它的娘家印度斯坦航空到底几斤几两,从印度人自己的宣传上看就可见一斑。

  当然,LCH的实际用户,印度空军和陆军也始终对LCH的能力强弱心知肚明:在LCH反复试飞的这几年间,印度国防部已经和美国谈妥了采购AH-64E“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大单,预计印度陆军和空军将至少采购53架“长弓阿帕奇”,这无疑是号称“印度最强”的LCH所得到的,最强烈的嘲讽。(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