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战车没有火炮只有导弹 可配合主战坦克突击

中国这款战车没有火炮只有导弹 可配合主战坦克突击
2019年01月22日 08: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前几天,一张我陆军装甲部队地面进攻的照片曝光在了网络上,乍看一下没什么,但是仔细一看的话,这张照片中是大有文章。

  这张照片在地面上是由99A主战坦克组成的突击集群和空中的直10攻击直升机组成的,一般认为,在坦克组成的装甲突击力量中,要伴随有步兵战车,以形成有效的步坦协同,这样才是一场正规的地面突击。但是在这张照片中,却并没有出现我军的04A型步兵战车,出现的却是红箭10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这就有些奇怪了,我军的红箭10反坦克导弹取代步兵战车跟随主战坦克突击,这是为何呢?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从整张照片上看,直10正在发射反坦克导弹,地面上又是99A和红箭10,说明这是以反装甲能力作为指标的一场突击行动演习,而我军04A步战车仅装备炮射导弹,其炮射导弹的反装甲能力显然不足,仅能对付轻装甲目标和坚固的地堡一类的目标,所以在这场以反装甲为目标的演习中,不带04A步战车玩也是合情合理的。

  不过,这张照片也透露出另外的两个内容,第一是我军步兵战车的反装甲能力严重不足,虽然有100mm炮发射的炮射导弹,但是对比外军的先进步兵战车,例如M2A3布雷德利,德国美洲狮,俄罗斯新进研制的库尔干人-25等步战车,我军还是有些落后了。这些先进步战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安装了重型反坦克导弹,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反装甲能力,还能够独立执行作战任务。这一点,相信我军已经注意到,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军新型重型步兵战车就会弥补上这个遗憾。

  另外一点就是红箭10的性能确实是太优秀了,这突出表现在其多用途上,前些天就曾经有视频曝光过红箭10打直升机的镜头,这充分说明了红箭10对于轻重装甲目标和移动目标和固定火力点的“通吃”。更需要注意的是红箭10系统的探测距离相当远,以红箭10自行反坦克导弹发射车伴随99A主战坦克进行突击,其实就是看中了红箭10的观瞄设备的先进。在红箭10发现目标以后,将目标数据以数据链系统传输到直10和99A上,从而实现联合打击,这样的画面确实是美如画!

  当然,这项能力的开发并非我军独创,早在海湾战争期间,由于美军当时装备的M1A1主战坦克的观瞄能力很一般(还没有安装独立车长周视观瞄镜),因此在沙漠军刀的地面突击行动中,M1坦克往往需要借助M2布雷德利步战车的观瞄设备进行观测,以确定装甲目标后再进行打击。这样的战法虽然说有些无奈,但是确实起到了良好的实战效果,只是后来美军的M1坦克逐步升级,装备了更为先进的观瞄设备后,特别是装备了车长独立观瞄镜之后,这样的案例再也没有出现过。

  而如今,我军99A主战坦克的性能已经并不亚于M1A2坦克,但是在有红箭10这样的多用途平台从旁辅助的情况下,地面突击能力显然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作者署名:利刃/东风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