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F14战机总师竟是中国人 其兄被誉为中国核能之父

美国F14战机总师竟是中国人 其兄被誉为中国核能之父
2019年01月21日 16: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F-14来,很多人都津津乐道。作为世界上第一款三代战斗机,F-14以其漂亮独特的外形与强大的战斗能力赢得了不少人的喜爱,尤其随着好莱坞大片《壮志凌云》热映,一度将F-14“雄猫”战斗机的名声推向也成为那个时代完美战斗机的代名词。

  F-14雄猫战斗机

  作为1986年的军事电影,《壮志凌云》第一部中出现了大量空战实拍镜头,奠定了其最佳空战影片的地位。由于该片是作为征兵宣传片拍摄的,所以也获得的军方的协助,美国海军提供了大量的F-14战机参与航拍,成为了本片最大的风景线。

  壮志凌云

  在三十年前甚至于二十年前,F-14的风头丝毫不弱于现在的F-22与F-35。直到如今,F-14战机仍然是美国空军与海军心中最伟大的战机,是不可磨灭的一代经典。

  F-14雄猫战斗机是美国一款双座双发超音速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属于三代战机,于1972年5月交付部队使用 。F-14战机整体气动布局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双发、双垂尾、变后掠翼是其最大的特点。

  F-14雄猫战斗机

  F-14的机头微微下倾,有利于飞行员的视线不被遮挡。熊猫战机的座舱前后纵列布置,飞行员在前,雷达截获官在后,机背以小角度向后延伸,和主机身平行融合。F-14战机一共装备了342架,是全世界最为著名的一款三代机。

  F-14雄猫战斗机

  雄猫机体在座舱下的机身中安装一门通用电气公司20mm M61 “火神”炮,最大射速 6,000 发/分,备弹 675 发,供弹鼓设置在座舱下的机身中,弹药通过柔性传送带传送至机炮。

  F-14“熊猫”战机也赢得了中国的喜欢,不仅仅是因为这款战机的名字与国宝挂钩,而是因为F-14有很强的截击能力,不仅仅速度快,雷达性能又好,是当时当之无愧的王牌战机。

  F-14雄猫战斗机

  不过因为时代背景与造价昂贵的原因,当然,主要还是造价贵,我国并没有引进这款战机。好在我军在之后购买了苏-27战机,使我国的截击、空战、对地攻击、对海攻击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令人意外的是,我们一直向往的F14“雄猫”的原型设计师居然是一个华人,他的名字叫做卢鹤绅。卢鹤绅在很小的时候就到美国留学,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曾经参与了F-84、F-84F、F-103、F-105战斗机以及XF-12“彩虹”客机的设计,后来还主导研制了F-14和F-111B舰载战斗机、A-6舰载攻击机、C-2舰载运输机、E-2舰载预警机等多款主力战机,无疑是航空领域的骨干人才。

  F-14雄猫战斗机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卢鹤绅的哥哥卢鹤绂,在美国学习核物理之后想尽办法回到了祖国,作出巨大贡献,后来卢鹤绂担任中科院原子核研究所副所长,被誉为“中国核能之父”。(作者署名:火力档案)

  卢鹤绂院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总师F14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