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现代级首舰大修后正式归建 将成后续舰改装模板

中国现代级首舰大修后正式归建 将成后续舰改装模板
2019年01月21日 16: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经过5年漫长的“大改”之后,曾被誉为中国海军“四大金刚”的杭州号(136)导弹驱逐舰近日正式归建!

  图片来自东部战区公众号

  据东部战区公众号的消息,完成改后验收和试航任务的“杭州”舰,在近期以焕然一新的姿态,重新加入了东部战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战斗序列。

  当时进入台湾海峡的独立号航母CV-62

  上世纪90年代爆发的台海危机,美国航母编队大摇大摆的驶入台湾海峡,暴露出了我国海军装备发展的滞后。如果当时我军拥有一定数量的大型导弹驱逐舰,美国航母也不会如此轻易驶入台湾海峡。

  次年1997年,俄罗斯媒体就报道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价值8亿美元的军舰采购合同。中国将引进两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并且为了解决中国海军的燃眉之急。这两艘舰是俄军已经开工建造的成品舰,而杭州舰的前身正是俄海军“叶卡捷琳堡”号,另一艘“福州”舰是俄海军原“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

  2000年1月,杭州舰起航前往中国,并在同年2月11日正式加入中国海军,期间杭州舰还穿越了台湾海峡。

  随后的3艘“现代级”交付中国海军后,极大充实了中国海军的战力。“现代级”的设计思路就是突破北约集团的海空封锁,利用舰上装备的8枚3M80“日炙”反舰导弹来摧毁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舰艇。

  而随着052C、052D以及现在的055型的导弹驱逐舰的出现,4艘现代级已经从主力驱逐舰退居到二线。这是进行中期改装除了延长舰艇服役年限,同时也利用最新技术提升舰艇的战斗力。

  现代级的改装核心是利用国产装备来替换原有的俄制装备,原有的2座单臂发射的SA-N-7“飓风“防空导弹被拆除,换上了国产48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红旗-16防空导弹,同时兼容鱼-8火箭助飞鱼雷。

  红旗-10

  在前甲板的位置,杭州舰还加装了一组红旗-10防空导弹。而此前“日炙”反舰导弹巨大的发射筒也被拆下,换上了性能更好、体积更小的鹰击-12反舰导弹。鹰击-12与鹰击-18相比,鹰击-12采用倾斜式发射,主要装备于岸舰导弹部队和一些倾斜式发射的舰艇上。而鹰击-18采用垂直发射,可以兼顾水面舰艇和潜艇,同时具备对舰、对陆的打击能力。

  鹰击-12

  此外杭州舰舰首的双管130毫米舰炮得以保留(舰尾的舰炮被拆除),而内部的改动还有很多。要知道一艘8000吨的军舰做如此大幅度的改进,改动工作是很多的,这也是为什么杭州舰的大改工作历时了近5年。

  未来以杭州舰为模板,剩下的“福州”舰、“泰州”舰、“宁波”舰都会进行中期改装,以更好的姿态加入人民海军服役。(作者署名:深蓝舰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