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最小航母加入第七舰队 只带10架战机却引俄方警惕

美最小航母加入第七舰队 只带10架战机却引俄方警惕
2019年01月21日 16: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驻日本第七舰队两栖打击群迎来新旗舰——美国号两栖攻击舰,该舰满载排水量约4.5万吨,不到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的一半;最多搭载20架F-35B隐身舰载战机,完全不能与动辄搭载七八十架舰载战机的10万吨超级航母相比。然而,就是这样一艘美军现役吨位最小的航母,却引起俄罗斯等大国的高度警惕。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网(USNI)近日报道,美国号被确定为黄蜂号两栖攻击舰的继任者,而且将固定(而不是轮换)部署到驻日美军基地。美国海军主管两栖远征作战的大卫·科夫曼少将盛赞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为“这个星球上最强大的两栖舰队旗舰。”

  美国号是美国级两栖攻击舰首舰,也是美国海军现役主力两栖战舰黄蜂级的替代型号。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与黄蜂级相比的最大不同点在于取消了坞舱,成为F-35B隐身舰载机的专用“航母”。相比之下,黄蜂级必须经过改装才能搭载和起降F-35B,而且载机数量也比不上美国级。目前美军已改造了黄蜂号、埃塞克斯号两艘黄蜂级攻击舰,一艘一般搭载8-10架F-35B,而且在海上的部署时间远不如美国级那么久。

  俄罗斯等大国之所以对这艘排水量比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还小1万多吨的战舰格外警惕,是因为它是美国海军第一款完全搭载五代隐身舰载机的大型载机平台,美军方内部往往也称其为中小型航母,以区别于10万吨级尼米兹和福特级超级航母。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一共可搭载约38架舰载机,已超过了6万吨级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以及其姊妹舰),其典型搭载模式为:12架MV-22“鱼鹰”飞机、4架CH-53K“海上种马”直升机、8架AH-1W“超眼镜蛇”武装直升机、4架MH-60S直升机以及10架F-35B隐身舰载战机。

  如果主要强调执行海上制空任务的话,美国号准航母最多可搭载20架F-35B舰载机,但这基本只是纸面上的搭载模式。这一数量虽然不及库舰搭载的24架舰载战机多,但五代隐身机的性能和战斗力却完全不是四代舰载机能匹敌的。F-35B面对苏-33、歼-15等舰载机有压倒性优势,美国号两栖攻击舰的信息化、联合和网络作战能力,也远远超过库舰及其姊妹舰。

  美国海军由于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难以保持12艘核动力航母的阵容,因此从去年开始摸索新的“双航母”战斗部署模式,即一艘航母+一艘可搭载F-35B舰载机的准航母(经过改造的黄蜂级,或是美国级)。目前,斯坦尼斯号航母与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就正在伊朗周边海域执行新模式下的“双航母”部署任务。

  在这一模式下,五代舰载机F-35B数量虽少,却主要起到彻底压制对手四代机、三代机等“落后”战机的作用,以确保抢得制空权。四代舰载机F/A-18因为有数量保证,所以可以执行大规模对海、对地攻击任务,同时也有足够能力辅助F-35B夺取制空权。虽然美国海军心目中的正选五代机航母是福特级,舰载机是F-35C,但等它们的服役数量多起来毕竟还需要很长时间。而且,F-35C弹射型舰载机最快今年内才能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在此之前,可搭载F-35B的黄蜂级、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将越来越多地承担本该航母承担的任务。

  可以说,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加入第七舰队,使驻日美军真正在海上迈入隐身舰载机时代。此前经过改装的黄蜂号两栖攻击舰,搭载F-35B舰载机在第七舰队担任了一年的两栖打击群旗舰。但黄蜂号由于机库、维修设施和航空燃料储备等方面的设计缺陷,无法保证F-35B像航母舰载机那样长期在海上部署。美国号从设计之时开始就强调航空作战,放在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都会被当做“真航母”而不是“准航母”使用。这艘战舰的到来,给俄罗斯等还处于四代舰载机水平的国家来说敲响了警钟。(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