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盘点老挝阅兵式上的中国武器:这款火炮曾威慑印度

盘点老挝阅兵式上的中国武器:这款火炮曾威慑印度
2019年01月21日 15: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广网万象1月20日消息,当地时间20日上午,老挝在万象省库马丹学院阅兵场举行盛大集会,庆祝老挝人民军建军70周年。在展现老挝人民军建设成就的坦克、装甲车、火炮、防空装备等方阵中,来自中国的武器备受瞩目。在老挝人民军防空导弹方队中,中国的“天龙6”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车赫然在列。“天龙6”是一种近程导弹防空系统,主要对付超低空战机、直升机、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等。它是基于“天燕90”导弹的一种防空系统。“天燕90”导弹是首种专门为武装直升机而开发的导弹,用于夺取超低空制空权,完成空中格斗、编队护航和战场拦截等作战任务。由于可以“一弹多用”,“天燕90”导弹也作为近程防空系统上车。

  “天龙6”主要打击可以打击高度15米到4000米的目标,射程则高达6000米。“天龙6”的最大特点是装备了三坐标目标指示雷达,采用固态有源相控阵天线。它的探测距离达到18公里,同时装备光电跟踪仪,由电视/红外跟踪仪与激光测距仪组成。探测距离为12公里,跟踪距离为10公里。“天龙6”装有8枚“天燕”导弹,具备一次性对付4个以上目标的能力,可以有效对付多种低空目标。试验中,“天燕”导弹单发命中率高达80%。“天龙6”还装备有1挺高射机枪,具有一定自卫能力。“天龙6”的底盘车为6×6全轮驱动、等轴距高越野性的两栖车辆。车辆具有优秀的公路行驶性能和一定的越野能力。它的维护简单,机动性强,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可以有对抗子弹和炮弹破片,具备更强的战场生存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编组在各种机械化摩托化部队中作战,成为坦克的伴侣。

  在车载火炮方队当中,同样可以看到中国的新型PCL-09122毫米卡车炮。这是中国卡车炮第一次出口,而且是东南亚国家。老挝作为印支半岛国家,非常需要高强度的机动陆军装备。因为老挝国土80%为山地和高原,剩下20%基本都是平原,其高原地区多被森林覆盖,有“印支屋脊”之称,整体的地势北高南低。面对的国家包括了南边柬埔寨、越南、泰国、缅甸等。上述国家炮兵火力十分强大,柬埔寨装备的81式火箭炮、RM-70火箭炮,152榴弹炮,越南装备的BM-21火箭炮和152榴弹炮,泰国装备新的DT-1远程火箭炮和155毫米榴弹炮,缅甸则拥有SH-1卡车炮、122毫米榴弹炮等。一旦和周边国家发生炮战,如果老挝不积极准备,那么很有可能吃大亏。由于卡车炮的快速机动性、战争反应能力、生存力明显要高于牵引炮,中国PCL-09式122毫米车载榴弹炮采用122毫米口径,在上合组织军演时为世人所周知。2017年中国PCL-09式榴弹炮演习画面,有效的威慑了印度。而PCL-09式122毫米卡车炮自动化程度较高,老挝5人炮兵班组就可以完成操作,是以老挝人民军有针对性的引进了该型卡车炮。

  除此之外,在方阵当中还能够看到中国SR5型模块化火箭炮。中国在国际军贸市场中火箭炮是最受欢迎的产品。早期的107毫米火箭炮早已普及全球,至于远程火箭炮,从上世纪80年代定型第一款远程火箭炮,经过三十多年潜心发展,中国研发出世界绝无仅有的远程火箭炮系统,如今在这一领域,可以说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SR-5型模块化火箭炮。SR-5是一款可以兼容多种不同口径火箭弹,以适应多种不同需求为目标的新一代轮式自行火箭炮。整个系统除了发射车之外,还有气象雷达车、指挥控制车等辅助及支援车辆,以保证及其作战效能达到最高。所有车辆都重型越野庭车底盘,战斗全重约25吨,公路最大时速85公里,行程600公里。这样的机动平台,可以有效满足战场机动的要求,也可以由运输机空运,拥有极高的战略机动性。

  从现场照片看,老挝人民军的SR-5安装的是122毫米火箭弹,携弹量40发,射程为40公里。SR-5还可以配备220毫米火箭弹,携弹量为12发,但射程增加到60公里。两种火箭弹都可以采用卫星惯性制导或激光半主动制导,射击精度非常高。除老挝外,巴林、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也有装备。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来自中国的性能先进的武器,使老挝人民军的装备水平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大大加强了保卫国家的能力。(作者署名:李三万的三万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老挝火箭炮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