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或成海基反导核心 不会装备对陆巡航导弹

中国055大驱或成海基反导核心 不会装备对陆巡航导弹
2019年01月21日 11: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5型作为一款具备双波段雷达,探测性能领先于全球同类水面舰艇的驱逐舰,不仅拥有非常优异的隐形性能,同时也是大排水量的舰只,满载排水量将近1.3万吨,所以赋予了前所未有的112个垂直发射装置。

  貌似垂直发射单元逊于韩海军128单元世宗大王级,但那型舰只有80单元MK-41垂发装置,48单元却是国产非标准垂发装置,其中,32单元发射国产巡航导弹,16单元发射反潜导弹,不具备共架发射通用能力。

  舰上是标准的垂直发射装置,直径有850毫米,目前有9米和7米两种型深的发射装置可供选择,由于拥有全球最大的发射尺寸,具备冷热共架发射能力,反舰、防空、对潜以及陆攻巡航导弹,乃至反导动能弹全都能纳入垂发装置内部,综合战斗能力名列前茅。

  特别是对中近程防空导弹,能做到“1坑4弹”布置,战时112个坑的导弹拥有量,反而超越某些舰型128个坑的导弹数量,因此战斗力远在128单元的对手之上。

  国内军工早就研发成功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包括地射型、空射型、舰射型、潜射型等多种类型,做到了一弹多种发射能力,提高了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作战能力。

  央视军事频道有一期节目在介绍052D型驱逐舰时,通过军事评论员之口,包括有图板画面特别指出052D型驱逐舰垂直发射装置具备装载并发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能力,所以网上某些坚持认为052D型驱逐舰不具备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能力的所谓军迷,实际上可以闭嘴了,不要再喷那些写052D型驱逐舰具备对陆攻击能力的文章了。

  由于052D型驱逐舰和055型驱逐舰,采用了相同尺寸的垂直发射装置,且055型驱逐舰排水量要明显高于052D型驱逐舰,其舰体型深完全能够容纳9米深度的发射装置,因此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上055型驱逐舰,不存在任何技术问题。

  关键是055型驱逐舰上不上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却是个问题,如同海军早就有了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但由于中国海军执行的是近海远洋防御战略,不会主动去攻击别国,因此052D型驱逐舰并未装备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而是以装备反舰和防空导弹为主,兼具装备一定的反潜导弹。

  055型驱逐舰,作为中国海军第一型排水量超过1万吨的大型驱逐舰,“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的标志性战舰”,此话出自官媒报道,从一个军迷的角度来判断,个人以为055型驱逐舰事实上是海军海上反导的重要平台。

  反导已成了严峻的问题,在陆基反导小有成果的基础上,中国一定会弥补海基反导的短板,055型万吨大驱,那么好的一个海上大型流动平台,红旗系列反弹道导弹动能拦截弹一定会上舰,提高中国对弹道导弹的防御和拦截能力。

  考虑到中国的国防政策,不会主动去攻打别国,因此与052D型驱逐舰相仿,具备对陆巡航导弹攻击能力的055型驱逐舰,还真不一定会配备对陆攻击巡航导弹。

  综上,055型驱逐舰最终是否装备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将是军方高层考虑的问题,但有一点055型万吨大驱上装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包括052D型驱逐舰也具备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能力,都不存在任何技术问题,其大直径和大型深垂直发射装置,足以容下东海-10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作者署名:国平军史)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