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核潜艇吨位比中国AIP潜艇还小 差点卖给加拿大

法国核潜艇吨位比中国AIP潜艇还小 差点卖给加拿大
2019年01月21日 10: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核潜艇是海军强国水下作战力量的核心组成,而攻击型核潜艇既能为弹道导弹核潜艇护航,也能独立执行各种作战任务,更是海军大国的水下铁拳,在拥有核潜艇的6个国家里,有5个都拥有攻击型核潜艇,而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法国海军现役的6艘红宝石级都是十分特别的存在,因为它实在是太“袖珍”了。

  图片:蓝宝石号,艇首已换成水滴形

  首先,大家对于红宝石级的第一印象就是特别小,究竟有多小呢?

  红宝石级水下排水量仅有2600-2700吨,艇长的话,前4艘原先都是72米长,后来升级为后2艘一样的73米长,但尽管如此,它的长度也只是和73米左右的俄制基洛级或者中国的039A型元级相当,水下排水量比起超3000吨的后两者还差一截。

  图片:水下排水量比中国海军的039A/B还小

  吨位虽然小,但是红宝石级的噪音却很大,这可能是大家意想不到的的。6艘红宝石当中,包括首艇“红宝石”号在内的前4艘,原本艇首都是类似于法制阿戈斯塔90级常规潜艇或者中国的039宋级潜艇一样的过渡线型,后来在1989年到1995年间,都更换为后2艘“紫水晶”、“珍珠”那样的水滴形,这样的大手术,对于首艇于1983年服役的红宝石级来说,算是相当大了。

  图片:5号艇紫水晶号,原始设计就是水滴形

  按理说,法国不是60年代就有了核潜艇吗,怎么会出现这种设计失误呢?原因就在于,法国为了建立水下核威慑力量,优先发展了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就是8000吨级的可畏级,因此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才想起来建造攻击型核潜艇,因此法国研发攻击型核潜艇,是五大核潜艇国家中最晚的。

  图片:可畏级

  不过,红宝石级虽小,在技术上还是颇为先进的。改进后其水下噪音大为降低,其声纳、指控系统也比较先进,鱼雷发射管可混装飞鱼式反舰导弹和F17型533mm重型线导鱼雷,在2015年一次演习中,一艘红宝石级核潜艇“蓝宝石”号曾经接近美国海军罗斯福号核航母,模拟击沉了它,当然结果嘛,美国人是不承认的。

  图片:红宝石级真的很小

  红宝石级采用了比较先进的自然循环核反应堆,还使用看似能够降低噪音的核能-电力推动,导致动力效率不高,水下航速最高只有25节,只比常规潜艇快一点一点,是各国攻击型核潜艇中航速最慢的,因此法国新一代的梭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吨位重新回归到6000吨以上,不再为了体积降低性能。

  图片:梭鱼级首艇“絮弗伦”号

  有意思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加拿大海军曾想引进过红宝石级。在1987年加拿大国防白皮书中,他们提出希望引进技术建造“加拿大级”潜艇,增加自己的水下作战能力,红宝石级和英国的特拉法尔加级都在候选名单上,不过核潜艇政治门槛不低,他们在90年代引进了英国当时新服役不久的末代常规柴电潜艇——支持者级,不过十分坑爹,航渡回国过程中着火,花了差不多10年,到2000年后才形成战斗力。

  图片:支持者号

  现在,6艘红宝石级还在法国海军阵中服役,但梭鱼级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首艇“絮弗伦”号已经快要造好了,准备年内在DCNS位于瑟堡的造船厂内下水,以取代服役30多年的红宝石们。(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核潜艇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