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为国产航母准备舰载机飞行员 超4500人通过初选

中国为国产航母准备舰载机飞行员 超4500人通过初选
2019年01月21日 09: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航母呼唤大量舰载机飞行员

  根据中国海军网站14日发布的消息,在2019年中国海军招飞工作中,通过海军飞行员初检预选的潜在舰载机飞行员数量几乎是前一年的两倍。今年有4500余名学生初检预选合格,而2018年为2600人。他们现在将接受体格检查、心品检测和政治考核,检测工作将于4月结束。在去年通过初检预选的2600人中,有800人进入了最后的定选复查阶段。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16日报道,不过,被录取进入高校接受培养的人数并未公布,但预计也会是去年的2倍——大概1400人左右。

  首艘国产航母海试归来加快入役

  中国正在大力发展航母战斗群,目前正在接受改装的16号辽宁舰已涂完最后一遍漆,即将于春节前后再次交付海军,已准备将于4月23号进行的海军建军70周年海上阅舰式。而首艘国产航母已顺利完成第4次海试,在完成剩余的少量整修工作后,也将涂舷号交付海军,很可能也不缺席4月23号的海军建军70周年海上阅舰式。但外界关注的是,003航母——第二艘国产航母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揭开神秘的面纱。所有这些,均说明中国在舰载机飞行员需求上,正进入急速扩充阶段。

  中华好男儿志在保家卫国

  由于中国军方有“让人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的传统,所以,实际上中国早在2018年就开始着手新一代舰载飞行元的提前招飞与准备工作。根据当年预选2600人而实际有800进入定选复查阶段的报道推测,这批飞行学员按照25:1的淘汰概率,最终只会有32人左右最终成为舰载机飞行员。而今年的初选合格学员为4500人——这比2018年大幅增加了73%,因此预计会有1400人左右会进入飞行学员培训阶段,最终会有56人左右成为舰载机飞行员。

  中国快速航母化需更多优秀舰载飞行员

  从以上规模来看,中国海军对舰载飞行员的需求,已到了十分紧迫的阶段,当然这与中国航母的发展速度有关。按照现阶段中国均为舰载机配备的飞行员是2架歼-15配备3名舰载机飞行员计算,目前16号辽宁舰上24架歼-15共需要配备36名飞行员,而如果首艘国产航母服役,则需要配备36架歼-15共需要54名飞行员。而建造中的003航母则需要的更多,预计每舰会配备超过100名飞行员,而且正式承担作战任务后,中国舰载飞行员配比会调整为一架歼-15配备2名飞行员,因此需求量会更大。

  弹射型舰载机和飞行员在加速培养中

  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海军快速进入航母化时代,对于专业化和高素质化的舰载机飞行员特别是弹射型起飞飞行员的需求会进入大批量阶段,所以,进行专门的舰载机飞行员学院的招收与培训,成为一个重大而庞大的事业。结合近期出现的歼-15最新改进型与歼-15T弹射型正进行紧锣密鼓的电磁弹射试验,可以发现中国正为新航母准备可满足需要的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当首艘国产航母与4月份之前交付海军的时候,一定会有成建制的歼-15与相应的全训舰载机飞行员配合其参加海军节阅舰式。(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