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2架苏34相撞坠毁损失有多大 价格还不如1架歼15

俄军2架苏34相撞坠毁损失有多大 价格还不如1架歼15
2019年01月21日 09: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18日,俄东部军区空天军部队所属2架苏-34前线轰炸机在训练中于鞑靼海峡相撞,俄军随即展开搜救行动。

  据公开信息,已确定有至少1架苏-34已经确定坠毁,2名飞行员获救;另俄塔社的报道,俄军搜救队伍找到了没有生命体征的第3名飞行员遗体,这暗示另一架苏-34应该也已失事,而此前有媒体称1架苏-34在只剩1台发动机的情况下“飞回”了机场。今天,北国防务也来说说事故背后的一些事。

  △苏-34目前仍是俄军现役数量最大的现代化机种,但未来可能被苏-30SM超过

  虽然事故的具体细节还有点进一步公开,但我们能够通过此次事故得出2个基本事实:

  其一,苏-34零损失的记录就此作古,苏-34前线轰炸机堪称一款可靠的作战机型,各批次生产数量达126架,是苏联解体后至今俄军装备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机型。苏-34服役以来俄军颇为满意,经历了叙利亚等军事行动的高强度考验,俄军称苏-34的最大优点就是“没有负面评价”。

  苏-34此前也经历过事故,但经过修复之后都能够继续使用。如这次这样彻底坠毁,对于苏-34还是首次。

  △本次碰撞事故前,摔出跑道四脚朝天是苏-34的最严重事故,但最终被修复

  其二,事故发生后俄军立即出动图-142反潜巡逻机、安-12/30运输机、米-8直升机以及水面舰船前往搜救,其中2名飞行员获救。据悉,失事地点距离海岸35千米,虽然距离陆地不远,但当时风急浪高,搜救难度也不算小。

  俄军能够快速展开行动并取得搜救成果,证明了自己的战备水平。如果非要就此说俄军战备程度有多高之类的实在有点牵强,但至少可以从中看出如今的俄军还算一支运作正常的部队,并没有因为一个问题暴露出一堆问题,毕竟出事的啥时候才是最考验人的。

  △苏-34大量采用了现代技术,图为它的玻璃化座舱

  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可能也会替俄军心疼,毕竟一天损失2架轰炸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小的损失。那么这次事故,俄军到底损失有多大呢?最大的损失当然还是飞行员,飞行员的损失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而飞机的价值,则有迹可循。

  俄军是目前苏-34的独家用户,要了解苏-34的价值我们只能从俄罗斯的国内报道中查找。2014年,有俄媒报道指出第2份苏-34采购合同中的单价约为3000万美元,相比于早期合同中的3700万美元略有下降。

  △苏-34在叙利亚的高强度行动中得到了考验,图为地勤在挂载卫星制导炸弹

  这个数据应该还是较为可信的,2014年是苏-34量产史上的一个重要分界点。苏-34于2003年正式进入俄军试验,2008年正式签约采购32架苏-34,2013年全部交付完毕。早期的苏-34因为试验味浓厚,很多飞机的内部都不一样,直到32架中的后面几架才最后统一标准。

  2014年后生产的苏-34(即第2份采购合同)才能算得上真正的“量产”,量产便宜点也正常,除了量大的因素,更重要的是通过前期磨合,人工成本大大下降,例如早期造一架苏-34大约需要46万个劳动小时数,到2014年降到了17万个,如今可能更低。

  △央视在报道飞行员抢救歼-15先进事迹时披露其单价为4亿人民币

  也就是说,按照2014年的价值,损失2架苏-34的价值大约为6000万美元。什么概念呢?与解放军的1架歼-15舰载机(据央视报道,歼-15的价值为4亿人民币)大致相当。但就币值而论,如今2架苏-34的价格或许远不如1架歼-15,因为苏-34的3000万美元是2014年卢布未贬值时的换算价格,但如今的卢布已经贬值太多。(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