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将部署32艘战略潜航器比核潜艇可怕 中国尚未研制

俄将部署32艘战略潜航器比核潜艇可怕 中国尚未研制
2019年01月21日 17: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经过十几年艰苦努力,俄罗斯海军终于推出了一款跨时代的武器。俄海军最近宣布计划部署多达32个“海神”波塞冬核动力潜航器用于战略值班。并且新建一艘侦察-打击核潜艇“哈巴罗夫斯克”号,专门搭载“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这种武器在国防部网站举办的公开征名活动中得名“波塞冬”。

  据塔斯社在莫斯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军事工业综合体消息人士透露,俄海军计划部署多达32个“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战略潜航器。其中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将分别接收两艘搭载“波塞冬”潜航器的核潜艇,每艘核潜艇最多可以携带8个“波塞冬”无人潜航器,也就是说,“海神”波塞冬的总数可能高达32架。

  目前,北德文斯克机器制造局的谢夫马什造船厂正在建造“哈巴罗夫斯克”号专用核潜艇,用于搭载“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另外一艘949A“奥斯卡-2”级巡航导弹核潜艇贝尔戈罗德号,也正在接受改装,计划改建为搭载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专用潜艇,改装以后将被命名为09852型特种潜艇。

  俄罗斯近期集中曝光了核动力巡航导弹、核动力鱼雷、匕首式空射弹道导弹,在新一代弹药上呈现井喷态势,这背后寓意深刻。“海神”波塞冬无人核动力潜航器外形就像是一枚鱼雷,几乎颠覆了现在的作战形态,最大的意图就是实现近乎无限的射程,以规避开可能的防御系统和拦截,最终绕过密集布防的区域,从薄弱的区域悄悄潜入进去,实现攻击。

  核动力潜航器可以攻击敌人的大型海军基地和大型海军舰队,甚至可以绕开敌人的水下防御圈。按照俄罗斯海军的设计,“波塞冬”潜航器的搭载平台将非常广泛,除了专用的特殊核潜艇,949A型等巡航导弹核潜艇和多用途攻击核潜艇都也可以作为的母艇。

  在2018年3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联邦议会上首次阐述俄罗斯正在建造的一艘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总统当时表示,这些潜航器可以装备常规和核武器,能够摧毁敌人的基础设施、航空母舰等。这些核动力的“水下机器人”的航程几乎是无限的。“波塞冬”潜航器和搭载它的核潜艇,属于海洋作战多功能系统。波塞冬”将能够携带高达200万吨的核弹头,摧毁敌人的海军基地,最高时速超过110节(折合200公里/小时),潜深超过1000米。而现代核潜艇的最大水下速度约为30节(折合55公里/小时),重型热动力鱼雷的航速约为50节(折合92公里/小时)。“海神”波塞冬的下潜深度和航行速度均超过同类武器装备,因此现有的侦测手段很难发现。

  目前“海神”波塞冬的核动力装置正在进行水下测试。“波塞冬”无人潜航器已经被列入俄罗斯2018-2027国家武器计划,建造完成后将交付海军部队。它是俄罗斯制造的世界上唯一的核动力无人潜航器,中国、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还没研制出此类武器。(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核潜艇鱼雷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