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再次强调要销毁所有违禁导弹 俄用两个字让美沉默

美再次强调要销毁所有违禁导弹 俄用两个字让美沉默
2019年01月21日 17: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在与俄罗斯关于《中导条约》的最后谈判破裂后终于图穷匕见,提出“挽救”条约的唯一条件:必须销毁所有9М729陆基巡航导弹和发射装置。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月17日报道,美国务院负责军控与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汤普森表示,这个条件已在美俄于日内瓦的谈判中提出。她强调,仅仅对9М729导弹进行改造是不够的,必须销毁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当天通过俄卫星通讯社做出回应,归根结底就两个字:证据。里亚布科夫称,美国从来没有出示过9М729导弹违反《中导条约》的证据,“俄罗斯毫无例外、毫无保留、毫无延期地全面执行这项条约,9M729导弹从未测试过被条约禁止的射程。”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此前表示,9М729导弹接受测试时的射程未超过476公里,而条约禁止的射程是超过500公里。

  美助理国务卿汤普森显然完全不接受俄方解释,她透露美国导弹技术专家已对9M729导弹进行了研究,结论是该导弹通过改造把射程保持在500公里以下“完全无法核查”。只有彻底销毁导弹和发射装置才可以核查。

  9M729陆基巡航导弹脱胎于“口径”舰载/潜射巡航导弹,后者的射程为2500公里。《中导条约》禁止美俄两国研制和装备一切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中短程导弹。美国认为就算9M729导弹现有射程不到500公里,但要扩展到2000公里以上是轻轻松松的事儿。美俄对于这款导弹到底是否违规,最主要分歧就在这里。美国要提前斩草除根,预先消除一切隐患。俄罗斯则坚决不肯低头,认为美国太过霸道,连不是事实只是“有可能”都要强行干涉。

  俄罗斯在与美国的最后谈判中也做出了一定妥协,称希望美方提供反导拦截靶弹、攻击型无人机,以及可同时发射反导拦截导弹和巡航导弹的МК41型标准化垂直发射系统信息,尤其是MK41发射系统是否会在欧洲部署。当这些问题一一澄清后,俄罗斯会向美国分享9М729导弹的信息。

  但据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透露,美方谈判代表不愿具体谈及任何一款本国武器装备,只是集中火力攻击9M729导弹涉嫌违约这一个问题。当俄方提出要美国出示该导弹违约的证据时,美方就彻底没了下文,最终双方谈判彻底破裂。

  从军事角度来看,9M729陆基巡航导弹如果射程超过2000公里,可以覆盖几乎整个欧洲。该导弹发射车与“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通用,机动性非常强。俄军可以充分利用国土广袤的优势,让北约方面难以准确发现和锁定9M729导弹发射车,这样在进攻时就可以最大程度保证突然性。这两点是美国和北约其他成员国最忌惮的。

  从美俄双方的最新表态来看,任何一方都没有妥协的迹象。因此到了2月2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几成定局。不过从那一天起,俄罗斯还有6个月的最后期限向美国“低头”,因为美国要完成所有“退群”流程就需要这么多时间。(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