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苏-30MKK旅长为实战很拼 俄军实战技巧看到就学

我军苏-30MKK旅长为实战很拼 俄军实战技巧看到就学
2019年01月21日 17: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段时间以来,“时代楷模”、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备战打仗的先进事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共鸣。

  对于多年没有经历实战的解放军而言,如何真正去贴近实战是提升我军战斗力的一个重要瓶颈。郝井文旅长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一心一意谋实战,善于学习正是郝旅长身上的可贵品质。今天,我们就通过《军营观察家》的报道来感受郝旅长谋实战的一些细节。

△郝井文旅长和他的战友一心一意谋打仗,即将迎来更先进的装备△郝井文旅长和他的战友一心一意谋打仗,即将迎来更先进的装备

  从郝旅长的报道中可以看到,与从叙利亚战场归来的俄军飞行员在“航空飞镖”赛场上同台竞技的经历,给了他很大的“刺激”。其中,最主要的就在于俄军飞行员的所有战术和动作都是从实战角度出发。比如,窄航线攻击可以大幅压缩敌方防空火力的反应和实施拦截的时间;大角度连续机动(再加上投射红外曳光弹或金属箔条),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战机免遭敌方防空导弹的攻击;而降落不放减速伞可以省去地勤人员捡拾减速伞和重新安装新减速伞的步骤,减少战机从落地到再次出击的耗时,对于大机群行动很有必要。

  也正是亲身感受到了俄军飞行员的这些实战经验,郝旅长在比赛结束、回到部队后,对本部飞行员的训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虽然这一方面说明解放军空军部队的训练还有提升空间,但有了郝旅长这样保持清醒、一切以实战标准衡量的优秀部队主官,能够及时弥补与俄军的差距,也是值得我们欣慰和庆幸的。

△郝旅长所在部队装备的苏-30MKK常年担负战备任务△郝旅长所在部队装备的苏-30MKK常年担负战备任务

  既然要一切从实战出发,那么就必然要考虑到在战场上被击落后如何自救的问题。郝旅长在看到俄空天军苏-25强击机飞行员罗曼·菲利波夫少校的英勇事迹后,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郝旅长开始将游泳和轻武器使用两项内容加入到部队飞行员的训练之中。

  该旅的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经常要执行远海战备巡逻以及训练任务,郝旅长要求飞行员门学习游泳,就是考虑到这一点。而如果是战机被击落,飞行员弹射跳伞落入到敌占区,那么就需要其具备很好的轻武器使用技能,包括手枪射击和手榴弹投掷等。

△苏-30MKK战机进入中国后至今,一直是中国空军的主力机型△苏-30MKK战机进入中国后至今,一直是中国空军的主力机型

  不过,目前我国还没有研发适合飞行员落地后使用的小型轻武器,比如俄罗斯斯捷奇金冲锋手枪或者德国MP7微型冲锋枪。所以,我国空军飞行员只依靠小型9毫米手枪,自卫能力还需要加强。

  既然有实战的东西,当然也就有一些非实战的。从新闻中可以看出,郝旅长所在部队装备的俄制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虽然如今我们有了歼-20、歼-16这样更先进的战机,但苏-30MKK作战性能无疑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在我军刚引进的那段时期。那么,如何能够完全发挥出其战斗机,就在于中国空军飞行员的实战化技能了。从这一点出发,郝旅长谈到了要坚决把不切合实战的高难动作这类“花拳绣腿”赶出训练场。

△有出色的人员基础,歼-20等先进装备到位后中国空军的战斗力将再上一层楼△有出色的人员基础,歼-20等先进装备到位后中国空军的战斗力将再上一层楼

  不切合实际的高难动作是什么呢?高难动作虽然不少,这里指的很可能是“眼镜蛇机动”或者由其衍生出的“勾拳”等动作,郝旅长所处的王牌部队的飞行员无疑是精英辈出,想挑战一下传说中的招牌动作再正常不过。“眼镜蛇机动”的实战意义虽然有争议,但对于没有装备矢量推力发动机的苏-30MKK来说,在整个“眼镜蛇机动”过程中并不是都出于可控状态,而且耗时长,实战意义确实有限。

  应该说,郝旅长身上体现了我军当代指战员的良好风貌,相信在这样一批优秀指挥员的带领下,辅以更先进的武器装备,我军打胜仗的本领必将快速得到巨大提升。(作者署名:鹰翼/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