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2E舰或采用055集成桅杆 舰尾拉长5米搭载直20

中国052E舰或采用055集成桅杆 舰尾拉长5米搭载直20
2019年01月21日 16: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舰载武器杂志

  目前中国海军水面舰艇中,装备数量最多而且还在持续生产的是052D型驱逐舰。虽然中国海军目前已经开始建造吨位更大、性能更先进的055型驱逐舰,不过052D因为出色的性价比,特别是中国海军目前的定位,还会继续建造。但在飞速发展的科技面前,052D一些技术难免显得落后。而用055型驱逐舰上面的一些先进技术,有选择性的对052D进行改进,那么052D的性价比将会更好。

  西方称中国已经开始建造052D的改进型,称为052E型。据西方媒体称,052E与052D的外形差别不大,主要是052E因为适合直20舰载直升机的需要,把舰尾的直升机起降平台进行了延伸,大约伸长了5米左右,同时还降低了机库高度。

  而在拥有直20通用型舰载直升机之后,052E的反潜能力将有大幅提高。因为直20是与美国MH-60R相似的10吨级中型舰载直升机,机载设备比现在进口俄罗斯的卡-28先进得多,作战半径可以外推到150-200公里,并能执行4小时左右的反潜任务。武器挂载方面,直20可以轻松挂装2枚反潜鱼雷,同时在搜潜方面,除了机载雷达之外,还可携带全套反潜搜索设备,如吊放式声呐、声呐浮标、磁探仪等。

  相比之下,原来广泛装备的直9舰载轻型直升机,在执行标准的反潜作战中,通常只能挂载1枚轻型反潜导弹,也不能同时携带多种搜潜设备,反潜作战半径只有50-100公里,而且留空时间较短。卡-28虽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12.6吨,但是机载设备和反潜武器明显落后,要想对付现代低噪声潜艇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而且卡-28是进口机型,我们自己还不能改进,其未来发展潜力也由此丧失。

  直20除了性能优秀之外,还像美国的“海鹰”一样采用了低尾梁结构,在尾斜梁折叠之后高度只有4.04米,比卡-28的共轴桨毂低1.4米,所以能够让机库高度明显下降,而机库高度的降低对于改善052E的稳性和适航性都有很大好处。

  除了反潜能力因为直20直升机的加入,而获得大幅度的提升外,052E的新一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装填导弹种类更加丰富,可以装填国产多种国产导弹。

  另外,原来052D在设计的时候,基本是沿用052C的设计,对隐身细节并没有作大的改进,主要就是换装了新型有源相控阵系统,以及第一代通用垂直发射系统,目的还是提高总体作战能力,并达到通用化的目标。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这一改进型号还是相当成功的,性价比非常突出。但因为当时的设计定位,052D的隐身能力还是21世纪初的水平。052E除了继续提高其综合作战能力外,隐身能力也因为055型的成功建造,而使得中国海军在水面舰艇隐身化方面,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052E将拥有部分055型驱逐舰上面的隐身成果,比如先进的隐身综合桅杆,其集成了052E舰上大部分电子装备,使得全舰隐身效果大幅度增强。不过出于成本的考虑以及作战定位需要,并没有类似055型那样装备X波段雷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