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5步枪开枪瞄准镜前后乱跳 瞄准基线高下巴挨不到枪

95步枪开枪瞄准镜前后乱跳 瞄准基线高下巴挨不到枪
2019年01月21日 10: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下巴都挨不到枪托了,瞄准基线还不高?下巴都挨不到枪托了,瞄准基线还不高?
下巴都挨不到枪托了,瞄准基线还不高?下巴都挨不到枪托了,瞄准基线还不高?

  在一组最近的官方军事新闻镜头中,出现了这样的细节:一名士兵在使用装有光学瞄准镜的95步枪时,瞄准镜出现了严重的跳动和前后位移,射手甚至反射性的用手去固定瞄准镜。

  针对这个镜头,可以提出三个问题:首先,在这种情况下,95步枪还能打得准吗?其次,这种松动是设计问题还是使用不当?最后,95步枪的瞄准基线到底高不高?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符合大多数的直觉,不存在反转,就是会打不准。

  枪械射击的精度,从物理本质上讲,就是每一次从瞄准到子弹飞行的过程中,一致性的程度有多高。一致性高,可重复性就高;可以准确的重复,就可以准确的预测。瞄哪打哪的本质,就是在优秀的装备与射击技能支持下,射手能非常清楚的知道,在当前的瞄准状态下,根据过往的规律,子弹会落到哪个地方。

  当瞄准镜和枪身已经不能保持高度紧固的刚性连接,而是处于松动状态;那么随着每一次射击传来的振动,瞄准镜的实际安装特性都会出现无法预料的随机改变。尤其是动图中可见,在连续击发的状态下,瞄准镜甚至尾部高高翘了起来——要知道瞄准镜射击过程中调节子弹落点高低,适应不同的射击举例,就是靠调节分划或者整个瞄准镜管身的高低角度实现的。

  第二个问题:95瞄准具固定设计有很多问题,但原理上确保瞄准具牢固还是足够的。

  95步枪固定瞄准镜使用的是燕尾槽设计,通过斜面的摩擦力实现紧固,本身在原理上讲,可以保证足够的固定强度。欧美流行的皮卡汀尼轨道,也是燕尾槽的变种,两者在纯粹的紧固能力上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它通过在等距分布的分布凹陷/凸起,提供了非常方便而灵活的定位能力。皮轨在使用者粗心大意——比如螺丝没拧紧,没放防松垫圈或者没打螺丝胶,又或者本身部件老化磨损严重,同样会出现松动脱落的问题。

95步枪的照门悬臂设计95步枪的照门悬臂设计

  仅仅靠这个演习的镜头,无法确认具体的原因,但是不外乎以下几类可能:瞄准镜座的制造质量有问题,实际外形尺寸与设计指标偏差较大;瞄准镜的安装锁定机构制造质量有问题;射手安装瞄准镜不够细心,没有完成良好的锁紧固定;相关结构已经严重磨损。

  95步枪瞄准镜安装的设计不足,首先是安装基座是透过机匣盖向上穿透出去的;这使得如果要拆枪维护,一定要先拆瞄准镜。这是设计瞄准方式时,实际上只顾及准心、照门的机械瞄准具,光学瞄准能力只是拿来凑数立功获奖的结果。

“提把”只是上护盖的形状,设计上不具备携行功能“提把”只是上护盖的形状,设计上不具备携行功能

  其次这个安装基座是个从照门上延伸出去的悬臂结构——杠杆原理大家都知道,很多女人给汽车换轮胎,用普通扳手连轮毂螺丝都卸不下来,但是在扳手上再套一截钢管,小姑娘都能把螺丝给拧松了。95照门的悬臂结构必然导致刚度低、抗扭能力差的结果——特别是在安装瞄准镜以后,挤压和碰撞很容易导致照门悬臂的扭曲变形。

法玛斯加装瞄准镜后基线也高,但提把至少足够结实法玛斯加装瞄准镜后基线也高,但提把至少足够结实

  也正因为这个悬臂的抗扭问题,95的“提把”按厂商提供的使用规范,是不能用来提的——那等于士兵通过照门悬臂提着枪摸爬滚打,很容易导致其变形。但是95既不愿意把机匣盖加强成类似法玛斯的设计,又不愿意取消上机匣盖的“提把”、让士兵不能提着悬臂基座跑;最后的结果,就无异于诱使士兵一定要违反规范去操作枪支,这是非常典型的人机工程设计失误。

  最后的问题,就是这个照门悬臂的长度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对于安装的灵活性限制很大。现在步兵作战过程中,不同类型的瞄准附件繁多,出瞳距离(镜片到眼睛)有长有短,还经常要多个设备联合使用;95非常有限的照门悬臂长度,使得附件的安装位置和数量都没有调整余地。

  第三:95的瞄准基线在使用光学瞄准镜的情况下,严重偏高

  如上文所述,95在瞄准设计上,只考虑了采用机械瞄准具的实用性。以直托枪的设计而言,95在通过照门/准心配合瞄准的时候,射手的贴腮姿态、瞄准基线高度,都属于正常范围以内;头部暴露面积不能说控制的出色,但尚不至于无法接受。

95步枪加瞄后基线过高,射手额外加装腮垫95步枪加瞄后基线过高,射手额外加装腮垫
95-1压低了“提把”高度95-1压低了“提把”高度

  但是如果要使用瞄准具就完全不同了,95采用固定式的照门/准心,不可放倒;而且还有个“提把”在机匣顶部杵着,瞄准镜别无选择,必须安装在“提把之上”。这就导致射手跟着要把脖子抬上去,升高眼位;头部暴露面积大、腮脸不能良好贴合枪托(这是射手完成瞄准动作定位的基础)——甚至下巴都够不着枪托的问题就全出来了。

此前公布的样枪照片此前公布的样枪照片

  目前国内正在研发下一代枪械,从之前流露出来的样枪照片看;国内新一代枪械的设计理念,已经充分认识到了95设计的局限性。几乎可以肯定,以上几个问题,在中国未来的新一代枪械上,都会被彻底解决掉。

  包括枪械设计在内,各种武器装备发展没有哪个国家没走过弯路的,美俄英法谁不是如此?其中不乏导致惨重伤亡的失误。

  最关键的地方还是,作为后发国家,一定要能正确的分析看待先进国家的历史经验教训,正确衡量自己的能力,在规划发展路线的时候能够弃弯取直,真正的找准最佳路线。虽然它很可能看起来更困难、需要废很大的傻力气——比如各种费力不讨好的基础研究。

无托布局本身不能带来弯道超车的效果无托布局本身不能带来弯道超车的效果

  历史上玩小聪明走歪门旁道、倚重鸡鸣狗盗之术者,必然陷入弯道;越在其中挣扎,越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发展越是低效,最后无不以翻车告终。这是非常值得我们警醒的教训。国外国内的前人先辈已经犯过的错误、交过的学费;我们不应该、也完全可以不用再一次次的去犯、一次次的去交。(作者署名:候知健)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瞄准镜95式步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