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海军完成六代机概念设计 或2030年列装取代大黄蜂

美海军完成六代机概念设计 或2030年列装取代大黄蜂
2019年01月21日 08: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美国空军频繁讨论研发第六代战机的当下,美国海军也不甘落后,马上跟进该项目。据悉,美国海军已经完成了六代机的概念设计,开始着手研究海军版第六代战机的机身、火控系统、人工智能传感器、机载武器与发动机技术,并预计在2030年代开始用其取代现有F/A-18超级大黄蜂战机,与F-35C战机搭配作战。

FA-XX概念FA-XX概念

  美国海军官员解释说,海军新战机计划称为“下一代空中优势”平台,旨在打造2030年及以后才服役的新型舰载机。

  美国海军女发言查玛斯提到:“下一代空中优势项目,最重要的内容包括飞行器设计、先进的发动机、气动布局、机载武器、任务系统、电子战技术和其他新兴技术。”

FA-XX概念FA-XX概念

  预计美国海军将在今年完成正式的替代方案分析,他们也正在权衡利用现有技术的优势,例如新的改进型或升级型尖端武器、传感器和隐形能力。如果时间足够的话,还可以研发跨越式机载先进系统。

  查玛斯说,一些正在开发中的先进技术,比如下一代隐形技术,包括新的雷达隐形装置、涂层材料和降低红外线热量特征方面的发展都相当快速,已经接近实战应用阶段。由于没有明确的时间要求,美国海军研究人员可以尽力把技术配置的可能性发挥到极致。例如,新的隐形能力或使用AI控制的传感器。

FA-XX概念FA-XX概念

  此外,目前战机所用的的传感器、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越来越依赖人工智能系统(AI),大量信息可以通过整合算法,使得分析或处理信息的速度大幅提高。AI技术应用广泛,像小型的远程传感器、瞄准技术以及不断增强自主性能的无人机都可以采用,而现在下一代战机所需要的新技术也都在逐渐成熟,因此是时候将它们整合到新武器平台上了。

  不过,也有人质疑到2030年代是否有必要将AI系统配备在新型战机上,而最终的决定可能会受到美国海军继续延长F/A-18舰载战机服役寿命计划的影响。美国海军F/A-18E/F战机的寿命延长计划早已经开始,通过一系列升级将飞机初始的6000飞行小时机体寿命延长至8000飞行小时。现在,美国海军在分析了现有战机的机身和尖端航空电子设备的状态后,希望将超级大黄蜂的服役寿命再提高到10000小时。

FA-XX概念FA-XX概念

  实际上,AI技术的应用,能让战机自主分析和组织大量战斗信息,未来战斗系统传感器大量增加,信息共享和远程数据链也可为战斗任务带来前所未有的优势。不过,最终的指挥和控制角色仍需人类来扮演。AI更多还是用于进行耗费时间的大量信息分析工作为主。(作者署名:拦阻着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