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克什米尔火药桶又被点燃 印巴激烈炮战印度吃了大亏

克什米尔火药桶又被点燃 印巴激烈炮战印度吃了大亏
2019年01月20日 12: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克什米尔这个火药桶又被点燃了,印度吃了大亏。据俄媒近日报道称,印度和巴基斯坦又在两国交界处克什米尔地区进行了激烈交火,双方都动用了火炮,造成彼此不同程度的损伤。不过这次印度军队损失了一位前线指挥官,看起来吃亏不小。交火之地克什米尔地区局势非常复杂,既有宗教因素也有政治因素,造成了该地总是处于“兵荒马乱”的状态。

  本来按照当年英国留下的“蒙巴顿方案”,克什米尔地区的人民有权决定加入哪一方,不实行强制原则。站在该地区众多的穆斯林信徒的角度来说,他们是不愿意加入社会等级森严的印度的,更喜欢偏向巴基斯坦或者自治。然而印度继承了英国留下的“殖民思想”,动不动就以吞并他国来实现地缘安全,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克什米尔地区也成了印度的势力范围,印度军队一上来,巴基斯坦就感受了巨大的安全威胁,不得不拿起枪杆子做斗争,一来二去,双方打了不少仗,结下了化不开的梁子。

  为了能够有效控制克什米尔地区,印度想了不少办法。比如跟巴基斯坦实现停火,然后加大对克什米尔地区的经济投入,吸引当地的武装分子放下武器,去工作养家。按照印度说法,最少在2022年前彻底解决地区争端,打造出一个和平富有的克什米尔来。

  然而实际效果不尽人意,原因就在于印度解决争端的意愿并不是很强烈,三番五次的变卦。比如当巴基斯坦提出缓和局势的建议后,印度往往先答应后拒绝,而且拒绝起来理直气壮。印度军队经常把边界地区发生的各类枪战,都认为是受到了巴基斯坦的指使,巴基斯坦成了名副其实的“背锅侠”。比如去年12月中旬发生的克什米尔地区交火事件,造成印度军队11人死亡。尽管交战对象是一伙谋求克什米尔地区独立的武装分子,但印度还是觉得要不是巴基斯坦故意放水的话,这些武装分子就无法潜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给自己找麻烦。

  这种出了问题,不找自身原因,老是推卸责任的臭毛病,使得巴基斯坦成了印度的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除之而后快。由此双方是不断交战,狠话说了一箩筐。比如印度威胁巴基斯坦说,要对其实施“外科手术书打击”而巴基斯坦也回应称,将会“十倍还击”。可见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上,印度是“虚情假意”,辜负了巴基斯坦的一片诚心。当然印度不顾巴基斯坦感受,跟其地缘野心有关,印度一直想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扩张欲望非常强烈,先后吞并而来锡金,达曼等国家,并且还干预不丹,尼泊尔这些国家的内政,可以说印度的手伸的太长了。

  正是这种冷战思维,给印度埋下了安全隐患,每年都要为如何控制这些地区而头疼。说实话,印度要富强,要和平这没什么错,但要把自己的国家意志强加于周边国家,这就错的太离谱了,因为连尼泊尔都不愿意成为大国之间的“夹心饼干”,更何况军事实力强大巴基斯坦,更就不会向印度低头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印巴克什米尔冲突加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