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告强国为中国武器代言:AIP潜艇顶级主战坦克全买

广告强国为中国武器代言:AIP潜艇顶级主战坦克全买
2019年01月20日 10: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简氏防务日前报道,泰国皇家陆军在分2批向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购买38辆VT-4之后,目前正在筹划引进第三批14辆VT-4,已向泰国政府正式提出申请。

  泰国的首批VT-4订购于2016年,如此之快的时间接连增加采购,唯一的解释显然就是VT-4征服了泰国人。今天,我们就来说说VT-4出口的泰国的事儿。

VT-4是不逊于我军顶级主战塔克的良心产品VT-4是不逊于我军顶级主战塔克的良心产品

  此次泰国皇家陆军请求政府批准增购14辆中国产VT-4主战坦克,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泰国皇家陆军原本就计划采购100余辆新型第三代主战坦克,用以淘汰老旧的美制M41轻型坦克。之前,2016年订购了28辆VT-4主战坦克,2017年订购了第二批10辆。截至2018年,全部38辆VT-4主战坦克已经交付泰国皇家陆军。从去年泰国皇家陆军的公开展示来看,这批VT-4主战坦克应该已经在部队中形成初始作战能力。那么,在泰国皇家陆军对于VT-4主战坦克性能比较满意的前提下,今年提出的这14辆增购计划,可以视为第二阶段的首批订单。

  不过,这批14辆VT-4主战坦克的采购总价高达7250万美元,平均每辆的单价约为518万美元(换算成人民币超过3500万,几乎是3辆96式主战坦克的总价)。在以往中国外贸主战坦克的出口中,这个价格绝对是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所以,这笔采购资金是否能够获批,还需要接下来看泰国政府的决定。

越南购买T-90后,可能也增强了泰国购买VT-4的意愿越南购买T-90后,可能也增强了泰国购买VT-4的意愿

  综合来看,泰国皇家陆军之所以能够接收VT-4主战坦克的高昂价格,出于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泰国在中南半岛上的死对头——越南已经接收了从俄罗斯订购的首批T-90S主战坦克,而且采用了与俄军自用型T-90A基本相同的配置。越南采购的T-90S主战坦克总数达到了64辆,而即便是此次泰国皇家陆军的增购请求获得批准,其VT-4主战坦克的总数也不过才52辆。可以说,一场第三代主战坦克的采购竞赛,正在泰越两国之间徐徐拉开帷幕。

随着国产AIP潜艇、VT-4相继出口至泰国,泰国成为中国顶级武器的展示平台随着国产AIP潜艇、VT-4相继出口至泰国,泰国成为中国顶级武器的展示平台

  其次,近年来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给泰国带来的巨额的旅游收入。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赴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一千万,给泰国创造了至少1286亿人民币的旅游收入。那么,现在泰国政府再拿出来差不多5亿人民币为皇家陆军采购14辆VT-4主战坦克,也是理所应当的回馈。另外,泰国还一向有以物换物的习惯,比如曾经被誉为佳话的“龙眼干换85式装甲车”。所以,在采购VT-4主战坦克的合同中,也很可能有一部分以物换物的内容。

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泰国可能会提出更多“定制化”需求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泰国可能会提出更多“定制化”需求

  另外,通过前两批总共38辆VT-4主战坦克的服役使用,相信泰国皇家陆军也会提出不少改进要求。毕竟最初VT-4主战坦克针对的还是我国温带地区比较干燥以及寒冷的气候环境设计的,到了泰国,则要适应当地非常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这一气候的主要特征就是气温高,常年保持在24~30℃左右,而且极为潮湿,平均年降水量约1000毫米。尤其是每年的3月至5月,气温最高,可达40~42℃。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对于坦克机械部件的防锈、电子仪器的密封和防潮等等都是严峻的考验,可靠性要求是比较高的。

  所以,今年泰国皇家陆军希望订购的应该是针对该国作战环境而专门进行改进设计的VT-4主战坦克,肯定与最初的型号有所不同。而这些改进措施所需的费用,最后也都要算在采购单价之中。(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