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视察的天弓3导弹性能如何 搞了20年才基本堪用

蔡英文视察的天弓3导弹性能如何 搞了20年才基本堪用
2019年01月19日 15: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15日,对岸军方媒体在报道其领导人对东部花莲地区驻军的视察中,首次对外发布了进入部队服役的天弓3型防空导弹清晰照片,而这也是这型防空导弹自去年下半年完成实战部署后的首次露面。通过对照片中天弓3发射车的仔细观察发现,此次公开的量产型号和之前对岸中科院公开的原型车有很多区别,主要是改进了发射箱起竖后的发射位置,简化了之前复杂的准备工作。而此次露面,也标志着这款前后历经20年研发,期间一度难产的装备,总算是有了一个可以交代的结局。

  量产型天弓3首次露面

  根据对岸中科院公开的资料显示,天弓3型防空导弹研制计划最早是在1996年启动的,总共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1996年到2000年的可行性研究阶段,此阶段的项目是以天弓反导系统基础研究的名义获得拨款,主要是对导引头、相控阵火控雷达和制导方式的技术方案及研发难度进行评估,确认是否有实力完成整套系统的研发。第二阶段则是2001年到2009年的工程实践阶段,此阶段项目以“层系计划”的名义获得超过200亿新台币的拨款,主要是按照前期定下的技术方案和系统架构,完成导弹和其他分系统的制造和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对设计方案及生产工艺进行改进。

  2005年导弹还在进行头锥的模拟气动加热后的烧蚀测试

  对岸中科院称天弓3在2001年就进行了导弹的首次飞行测试,但是却在6年后才进行首次拦截试验,这显示期间可能遇到了不小的技术难题。根据其对外公布的宣传片显示,2005年导弹还在进行头锥的模拟气动加热后的烧蚀测试,所以可能是弹体材料等方面遇到了瓶颈,到2007年才基本解决问题。从2009年开始,该弹进入最后的部队作战测评阶段,虽然中科院宣称在此阶段,该弹无论是单发射还是连射都表现良好,成功拦截了包括模拟弹道导弹在内的多种目标,最终在2011年完成阶段测试,但是实际上直到2013年该弹仍在测试,并且在当年9月的试射中就发生了飞行末段主动雷达导引头锁不住靶弹的情况。根据对岸防务部门公开的量产时间来看,天弓3的实际测试至少是持续到2015年才基本完成,不过之后应该还是小批量生产,整体性能仍未让对岸军方满意。

  天弓3固体燃料发动机测试

  而随着轰6K的岛屿拥抱行动越来越频繁,对岸防空飞弹指挥部(后来转隶空军后改叫防空暨飞弹指挥部)压力剧增,尤其是部署东岸的老霍克连队。而此时飞指部手中堪用的机动远程防空武器只有爱国者2和3,天弓2是固定地井部署,天弓1理论上能机动,实际上是配属天弓2部署,因为它需要与天弓2共用长白相控阵雷达,且其末段照射所需的CS/MPG-25火控雷达是固定安装于长白阵地上方的,所以飞指部只能抽调西部的爱国者连队去填补东部的坑。这种情势就使得对岸军方对天弓3的需求愈加急迫,因此不管这时候的天弓3在性能上是否还有瑕疵,它都必须得进入部队顶到一线去。

  固定部署于长白雷达顶部的MPG-25

  天弓2是发射井部署

  根据目前公开的各种信息来看,天弓3还是基本沿用了天弓2的总体架构和气动布局,所以弹体外形基本一致,而且尺寸也应该差不多,因为中山科学院的公开介绍特别提到天弓3的发射箱可装填天弓2。制导方式则是在中段加入了数据链修正,由天弓2的中段惯导+末段主动雷达制导变为了中段惯导+相控阵火控雷达上行指令修正+末段主动雷达制导。之前有报道称天弓3使用的是和爱国者3一样的Ka波段主动雷达导引头,但是中科院资料上显示天弓3导引头工作在微波波段,而根据波段划分,Ka波段并不属于微波波段,所以天弓3很可能使用的是Ku波段。Ku和Ka都是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的常用波段,但是在相同条件下,Ka波段导引头对目标的测角和测速精度更优秀。当然也有可能是刚开始使用得是Ku波段,但出现锁不住目标后又改用了Ka波段。

  另外,天弓3相对于天弓2的一个最大改进就是强化了反导能力,中科院的资料中天弓2的性能描述里只提到反飞机的能力,而天弓3除了反飞机之外,还特别提到了反巡航导弹和短程战术弹道导弹这两项能力,另外,弓3导引头的试验中,也的确有对模拟弹道导弹弹头的捕获测试。不过目前大气层内反导拦截的距离都比较短,爱国者3公开的对弹道导弹弹头的拦截距离也就20公里左右,打飞毛腿这种头体不分离的老式弹道导弹还不错,但对有机动能力的弹头拦截成功率能有多少,这还真不好说。再加上对岸所要面对的是在强大电磁干扰掩护下的弹道导弹整营或整旅突击,所以即便弓3反导性能不错,结局也一样好不到哪儿去。

  天弓3导引头对模拟弹道导弹弹头的捕捉

  天弓3火控雷达

  除了反导强化之外,天弓3相比于天弓2的另一个重大改进,就是机动相控阵火控和搜索雷达的使用,其体积相比于长白雷达大大缩小,终于使得机动作战得以实现,不过据称其最大接战目标只有9个,但是该雷达具备指挥天弓1和天弓2的能力。而此次公开的量产型天弓3的发射车相比于之前的原型车,也是有相当改进的。主要是弹箱由中置发射改为了后置发射,原型车的发射箱起竖之后还要转个180度到中部,然后才能发射,所以中部车底还特别设了4个排焰口,而量产型直接起竖后就能发射,准备工作简洁了不少。

  原型车运输状态

  原型车弹箱起竖之后还要转180度

  目前对岸天弓3部队所用编制和爱国者一样,以连为基本作战单元,每个连同样是8辆发射车,加上一部火控及搜索雷达车,指控车和中继通信车,另外还有一辆发电车给雷达和指控车供电。爱国者2连则是8辆发射车,加上一部AN/MPQ-53火控雷达,一部AN/MSQ-104指控车,一部OE349微波中继通信车和一部发电车。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对岸确定换装天弓3的部队是防空暨飞弹指挥部下属792旅613营的3个连,而根据去年年中的卫星图显示,宜兰的613营1连和台东的613营3连装备可能还未到位,发射车还没有被拍到,而此次被视察的613营2连,则是已经接替了原本驻防花莲基地的爱国者连。(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爱国者雷达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