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4代机啥水平 张召忠:歼20量产后仍有很长路要走

中国4代机啥水平 张召忠:歼20量产后仍有很长路要走
2019年01月19日 09: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飞行家》网站报道12月4-6日,一架“歼-20”突现美军基地。这个消息一下子轰动网络。

  美国空军已经确认在萨凡纳-希尔顿黑德机场内拍摄到的“歼-20飞机”是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训练模型。歼-20战机全尺寸模型的出现暗示着美国军队已经对歼-20战机和中国其他武器系统保持强烈的关注。

  (来源于:美国《飞行家》网站)

  歼-20是一个还未“出道”就备受关注和议论的四代战机。所以,本期节目,局座就给小橘子们讲讲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四代战机~

  2007年歼-20作为重点型号工程立项进入研制阶段,是一款具备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等能力的隐形第四代制空战斗机。

  2011年歼-20公开首飞,经过18分钟的空中飞行后平安落地,引得众人欢呼。这是足以载入中国航空史册的一天。经过长达几十年的奋力追赶,我国终于有了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机。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一飞冲天,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来源: AP Photo / Li Gang/Xinhua)

  不过之后歼-20却很低调。歼-20潜心“修炼”,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和试飞。由于“爆料”不多,大家很心急想要知道歼-20的新消息,又由于歼-20原型机是黑色,是四代机,就给它起了个非官方谐音昵称“黑丝带”。

  (来源于中国航空新闻网)

  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惊艳亮相的歼-20四机编队,在天幕上先后完成了双机低空盘旋上升转弯、单机大仰角拉起、横滚极大速度通场、垂直爬升等飞行动作,留下一道道炫酷的银白色涡流。

  (来源youtube Tonkatsu298 )

  航展的最后一天歼-20还高调炫“腹”——歼-20四机编队低空飞过,在飞行中连续做出大载荷的水平机动和垂直机动动作,更让人兴奋的是两架歼-20飞行途中打开弹仓,展示了四发中距空空导弹和两发近距格斗导弹,无疑突出了歼-20的优越性能。

  隐身战机对一个国家的空军有多重要?美国空军曾组织F-15、F-16、F-18G,以及欧洲台风等战机与F-22进行空战对抗,F-22取得了惊人的144:1的累计战绩。

  图为F-22

  (来源:Rob Shenk )

  当时,有中国军人不无艳羡地说:“真正的‘王者’,属于隐身战机。” 而今,中国终于成为了拥有四代战机的空军强国,美国和日本都坐不住了。

  还记得早在2009年中国研制四代机歼-20的消息一披露,美国就开始紧张了,局座几句轻描淡写,说歼-20不过是歼-10改,跟美国的F-22还存在很大差距。结果F-22在歼-20原型机首飞那年,因为预算问题,真宣布停产,次年连生产线都拆除了,此后F-22也是问题频出。

  (来源:Lockheed Martin)

  在2014年,据美国《空军时报》报道,在美日“利剑”联合军演中,五角大楼特意从阿拉斯加抽调了数架F-22隐身战机赴冲绳参演,目的是向中国展示力量。

  之后,美国F-35战机更是不断发展,大批量生产。甚至用“大象漫步”这个听起来有些浪漫的词语来展现威慑力。

  (来源:美国空军)

  11月22日在美国犹他州的空军基地使用F-35A传统型战斗机首次进行了一场“大象漫步”演习。当天,11分半钟起飞36架F-35A,为的就是展示F-35A可以在短时间内进入作战状态,证明F-35反应迅猛,可快速进入备战状态,性能一流。

  (来源:美国空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计划将“出云”号直升机母舰改装为航母,并为之配备从美国引进的F-35B隐形战斗机。而且,日本正疯狂购买F-35战机。据《日本经济新闻》透露,日本政府已经开始讨论从美国采购多达100架F-35战斗机。

  “出云”号航母

  (图源:日本海上自卫队)

  除此之外,据韩媒报道:韩军多名相关人士表示,空军去年在美国接收六架F-35A隐形战机,其中两架将于3月底飞抵韩国。在经过验收检查后将于4月或5月正式服役。届时,韩国将进入拥有隐形战机国家行列。到今年年底,韩军将共接收10架F-35A战机并投入实战部署。到2021年,空军引进的40架F-35A有望全部如期服役。

  (来源:美国海军)

  美国四代机已经处于实用相对成熟阶段,F-35战斗机具备较高的隐身设计、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并且共有三种衍生版本:传统跑道起降的F-35A、短距离起降/垂直起降的F-35B、作为航母舰载机的F-35C。

  目前,F-35甚至已经和F-22形成联动作战的网络系统。面对未来的超视距空战,F-22和F-35雷达降噪、信息化、远距离打击能力强的优点,将发挥到最大化,在较远距离上更有把握地完成对敌机的攻击。

  除此之外,美国还在研发二十一世纪的新型隐身轰炸机B21。中国面临的威胁不小,因此接下来我们在量产服役后,真正需要进一步攻克形成作战网络,从而协同作战。虽然道路还长,但相信歼-20这次依旧会给我们带来惊喜!(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