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F15J寿命或被歼16拖垮 F35交货速度远逊歼20

日本F15J寿命或被歼16拖垮 F35交货速度远逊歼20
2019年01月18日 15: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二战之后,日本虽然被按上战败国身份,但得益于扮演美国在东亚跳板的角色,日本迅速恢复了经济实力,并且在最近几十年重整了军事力量。虽然日本军队在名义上仍然是防卫性质的“自卫队”,但其真正实力足以跻身世界前列。尤其是在海空军方面,更是近年来主要发展的重点。

  日本航空自卫队

  上世纪日本军力最繁盛时期,拥有让亚洲国家羡慕不已的“八八舰队”,也有从美国进口的F-15J,改装自F-16的F-2战斗机。海空军力量可谓达到了空前。但随着邻国的进步,日本的空中优势也被逐年抵消,直到被反超。

  日本F-35战斗机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第五代战斗机登上国际舞台,苏-57、歼-20等强悍对手的出现,日本手里的老旧四代机难免就有些不够看了。因此,为了获得五代机战斗机,日本再次向老雇主发出求购意向。本来,日本最中意的就是美国的F-22战斗机,如果能买到这款世界上最先进的隐身战斗机,无疑是“一步到位”的选择。但考虑到高端技术的保密性,F-22已经被美国列入了禁售范围,就连北约盟友都不能窥窃,更遑论日本。

  日本F-15J战斗机

  退而求次之,日本最终得到了美国另一款五代机F-35的优先购买权。事实上,虽然同为五代机,但F-35并不具备F-22一样的空中优势。而且,受限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巨额订单量,日本虽然前后下单了150架F-35,但完全交付尚需不短的时日,日本幻想的早日拥有五代机战斗力,实现起来也并不容易。

  而与此同时,邻国五代机歼-20却已经在小批量服役,并已具备了全天候、全疆域作战能力。作为一款空中优势战斗机,歼-20稳赢F-35应该是没什么问题。最重要的,歼-20并不会收到产量限制,完全能保证数量压制。可以说,在未来的五代机战场,日本已经输给了对手。

  日本F-15J战斗机

  而在现今的主要防卫力量四代机领域,日本的情况更糟糕。目前日本空自的主力战机F-15J绝大多数都迈入老年。反观中国,各种性能优秀的四代版战机如歼-16、歼-10C正在大批量入役。这对于无法获得新战机替换的日本空军,无疑是一幅十分糟糕的局面。大量的巡航和对峙任务完全压在了那些亟待退役的F-15J身上,让本就不堪负重的日本空自事故频发。青黄不接,这正是日本空中力量面临的尴尬现状。在未来几年,重度“疲劳驾驶”的日本空自,只能面对被“压着打”的一边倒局面,直到被拖垮寿命。(作者署名:环球火力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F15J歼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