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苏35已融入我空军数据链 或将整合国产机载武器

中国苏35已融入我空军数据链 或将整合国产机载武器
2019年01月18日 10: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四机编队

  2018年中国空军引进苏-35SK战斗机全部交付,装备南部战区航空兵某旅,经过广大官兵不懈努力,苏-35SK已经具备完整作战能力。

  中国空军第一批苏-35SK战斗机在2016年底回国,2017年初在航空兵某旅机场实现首飞,2018年初就完成了南海战斗巡逻、轰6K远航护航等任务,表明苏-35SK已经形成了初步作战能力,在此基础上,部队又在向完整作战能力冲刺,2018年他们“运用联合训练平台和资源,多次与异型机、地导部队、雷达部队和海军舰艇开展空对空、空对地和空对海对抗训练,有效提升了体系作战能力。”

  苏-35SK为轰6K进行护航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训练已经由空空任务向空地、空海对抗训练扩展,一般而言初始作战能力战斗机可以执行基本作战任务即可,对于战斗机来说,主要集中在空空能力上面,对于其他能力要求较小,例如F-22战斗机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的时候,只能在亚音速条件下投放JDAM,不能在超音速巡航条件下投放JDAM,后者在完整作战能力的时候才补上,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苏-35SK新接装不到1年就形成初始作战,又不到1年又形成了完整作战能力,突出显示飞行员战术技术素质高超。

  苏-35SK挂载KP-31P和KH-59MK

  外界注意到苏-35SK已经与地导部队、水面舰艇进行对抗,表明苏-35SK可能已经具备防空压制、打击水面舰艇能力,从俄罗斯方面资料来看,苏-35SK配备武器尤其空地、反舰武器与苏-30MKK大致相当,例如反辐射导弹仍然是KH-31反辐射导弹、反舰导弹可能采用KH-59MK反舰导弹,这两种导弹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已经引进较长时间,在训练和演习之中也经常运用,因此对于这两种导弹以及如何运用非常熟悉,依靠此前积累的经验,苏-35SK回国之后能够迅速运用这两种导弹。

  苏-35SK战斗机形成完整作战能力也可能表明飞机已经集成了全军综合数据链,这是苏-35SK融合到中国空军作战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苏-35SK采用S108数据链,中国空军现在作战体系基于全军综合数据链,两者信息不能直接互联,需要一个中间转换装置,需要中俄双方协同才能完成,在数据链没有完成互通互联之前,苏-35SK只能使用保密话音与预警机进行联系,保密话音通信速率低,信息传递不直观,制约苏-35SK战斗机作战效能,所以苏-35SK形成完整作战能力,数据链能够互通互联应该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中国空军已经装备KH-31P反辐射导弹

  未来还有可能整合GB500C这样的隐身导弹

  对于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来说,形成完整作战能力仍然不算完结,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较重要的就是整合国产机载武器,国产空空导弹性能已经超过俄制空空导弹,国产中远程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射程更远,攻击能力更强,优于R-77,PL-10采用红外成像制导系统,而R-73还采用双波段红外探测系统,另外苏-35SK还采用国产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卫星制导炸弹、小直径制导炸弹等,以便进一步提高苏-35SK战斗机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