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海军如何能实现355舰计划?民船入伍无人艇凑数

美国海军如何能实现355舰计划?民船入伍无人艇凑数
2019年01月18日 16: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记得特朗普当选之初,曾经叫嚣要加大军费投入,并且打造一个拥有355艘战舰的庞大舰队。

  如今,特朗普在总统任上已经2年有余,355艘舰队似乎依然难以看到。毕竟,经过奥巴马八年的美国各军种似乎“积重难返”,毕竟在那个不断削减军费的时期,美国各军种如果能有大手笔的装备采购经费,就如同“过年吃饺子”一样的幸福!所以,在军费开支上并没有任何吝啬的特朗普,想要兑现承诺已经是“天方夜谭”。要知道,美国海军现在的舰艇数量不过270至290艘之间。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认为,想要实现355艘军舰的目标,或许30年都不够。

  或许,是为了不让自己过于丢人,特朗普为了实现355舰的计划,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

  一方面,特朗普继续加大军费投入,比如前些日子就一次性的采购了两艘航母;并加快了“阿利·伯克Ⅲ”的采购和建造工作。当然,除了在新型舰体方面加快建造速度之外,美国海军已经开始使用所谓的“盘外招”。比如,在之前美国海军就宣布要将原本准备逐渐退役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进行延寿改造。希望这些服役多年的“老家伙”,能够为美利坚征战大洋。

  如今,又有媒体曝光了美国人想要凑够355艘舰艇的新招数。首先,就是将盟友的舰艇“征调”。比如,近期西班牙“巴赞”级宙斯盾护卫舰“门德斯·努涅斯”号,就已经开始为“加盟”美国海军“林肯”号航母打击大队做准备。其次,就是有人提出在商船上加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使之拥有“阿利。伯克”驱逐舰这样的防空能力。可以达到,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最后,就是将“无人舰艇”纳入海军凑数,希望可以快速增加舰艇数量。而且,未来还将逐步取代其他有人舰艇。消息传出,引发各种“嘲讽”,似乎美国的霸主地位已经是风雨飘渺。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似乎又会让我们感到不寒而栗。

  首先,来看看改造“提康德罗加”的计划,其前提是这型巡洋舰的舰艇寿命依然可以继续征战,只需进行现代化改进。如此看来,美国的材料工业,冶炼工业让“提康德罗加”巡洋舰这款70后舰艇能够不断续命。同时,在数十年前,美国人在舰艇的设计理念中,就有了诸多超前的因素,比如隐身性等等。所以,只需要在电子设备,武器等方面进行改进之后,“提康德罗加”又可以继续驰骋大洋。如此能力, 哪个国家可以达到呢?比如,曾经的红海军舰艇,如今早已因为隐身性能处在被“淘汰”的边缘。

  其次,看看“民船该舰”。美国有人提出这种“节省”成本的方式,在美国历史上是有先例的。比如,美国在二战时期,大量改装的“护航航母”。这种排水量不过万吨左右的航母,因为采用民船改造,所以防护性能是“薄皮大馅”,攻击武器也不过20余架舰载机。但是,在二战中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所以,当美国人提出民船加装MK-41垂直发射系统之时,除了经济方面的考虑之外,必然是考虑到了美国强大工业能力能够迅速将这些商船完成改装。同时,美国武器良好的适装性,也让这些商船不会因为发射导弹导致“不战而亡”。

  最后,再来说说无人舰艇。其实,除了无人水面舰艇之外,美国近些年来武器的无人化已经逐渐形成体系。海军未来有“黄貂鱼”,曾经试验过X-47B;水下还有各种无人潜艇和半潜船。如果,美国海军将其第一波打击兵力,以“无人”体系来进行,在消耗大量防守弹药之后,还能将防守位置侦测清楚。即便是损失了这些“无人”武器,那么也是可以接受的,逼近没有人员伤亡。那么第二波次的攻击,将会更加有效和精准。所以,美国海军与其说是在拿无人武器凑数,不如说是在改变作战方式。

  由此看来,我们绝对不要低估美国人的355舰艇计划,哪怕是“老兵”当道,“民兵”出现,还有无人武器横行!在NBA中有句名言,“永远不要低估冠军的心”。套用给美国海军就是,永远不要低估“霸主”的行为!(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