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舰艇编队离华 补给舰竟装4座炮塔火力堪比炮舰

韩国舰艇编队离华 补给舰竟装4座炮塔火力堪比炮舰
2019年01月18日 14: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韩国海军“忠武公李舜臣”号导弹驱逐舰、“大青”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于1月17日上午离开上海吴淞军港,结束了环球航行的最后一站,即将返回韩国。

  在这次韩国战舰访问上海的过程中,这艘“大青”号综合补给舰成为了军迷关注和议论的热点,甚至隐隐有盖过“忠武公李舜臣”号导弹驱逐舰的趋势。主要原因是,这艘辅助舰艇上,居然安装了4座火炮和多挺机枪,这是补给舰还是炮舰啊?

图片:韩国海军“大青”号补给舰,注意舰艏的炮塔。图片:韩国海军“大青”号补给舰,注意舰艏的炮塔。

  其实,在补给舰的世界中,“大青”号补给舰可以说是排不上号的。

  该舰属于韩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天池级综合补给舰,标准排水量7500吨,满载排水量12390吨,可装4200吨油料和450吨货物。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4500海里/15节,编制人数35人。可以说其尺寸和指标都是中规中矩的。

  那么是什么让军迷对这艘看上去锈迹斑斑的补给舰感兴趣的呢?

图片:“大青”号补给舰的后视效果,注意尾部还有一个炮塔。图片:“大青”号补给舰的后视效果,注意尾部还有一个炮塔。

  这艘补给舰独特就独特在全身上下居然都是火炮和机枪。

  由于补给舰要承担油水补给任务,所以绝对是严禁烟火的!世界各国建造的补给舰中,绝大多数都是无武装的,有的可能也就是装备一套防空反导用的“密集阵”系统。

  但是“大青”号这艘并不大的补给舰上居然装备了4个炮塔。

图片:“大青”号补给舰前后各装备一座双联装40毫米机关炮炮塔。图片:“大青”号补给舰前后各装备一座双联装40毫米机关炮炮塔。

  该舰主要武器为两座双联装40毫米舰炮,射速300发/分钟,最大射程8.37公里,有效射程4公里,射高6900米,主要用于打击水面和空中目标,位于补给舰舰艏和舰尾。

  还有两座人操作的20毫米6管火神炮,射程4.5公里,射速达到3000发/分钟。

图片:人工操作的20毫米6管火神炮是这艘补给舰上最奇葩的武器。图片:人工操作的20毫米6管火神炮是这艘补给舰上最奇葩的武器。

  特别是6管火神炮。这种人工操作的火炮曾经安装在韩国的“虎头海雕”巡逻炮艇上。

  当延坪岛海上冲突爆发时,“虎头海雕”357号艇被对方的坦克艇击中指挥系统和电力系统,使得这种看上去威力无比的炮塔瞬间哑了火,而炮塔上玻璃制的防弹风挡难以抵挡对方坦克艇的猛烈火力,射手连同炮塔都被射成了刺猬。

图片:“虎头海雕”357号艇上的两座6管加特林炮塔都被坦克艇射穿。图片:“虎头海雕”357号艇上的两座6管加特林炮塔都被坦克艇射穿。
图片:在战位上被打死的2名韩国炮手。图片:在战位上被打死的2名韩国炮手。

  或许正是韩国在设计补给舰的时候就已经预见到未来如果有战争,即使是作为辅助舰艇的补给舰也可能受到来自对方快速攻击艇的袭击,因此加强自身防御能力是必须的。

  这样有4座炮塔守护,在任何方向都能够集合2~3座炮塔的火力,再辅以舰上的重机枪,足以击退一般的炮艇攻击。这也是处于独特海战场上的韩国舰船设计师的选择。

图片:6管火神炮可以打击近距离的水面目标,但缺点是自身防御能力较差。图片:6管火神炮可以打击近距离的水面目标,但缺点是自身防御能力较差。

  其实,在补给舰上装火炮也并不是韩国一家人这么做。

  中国补给舰上也普遍安装有小口径火炮,甚至火力还要超过“大青”号。比如我们的903型补给舰,前后拥有4座双37毫米自动舰炮。

图片:中国903型补给舰拥有4座双37型舰炮。图片:中国903型补给舰拥有4座双37型舰炮。
图片:安装有630近防系统的国产901型快速支援舰。图片:安装有630近防系统的国产901型快速支援舰。

  还有我们最新的901型快速支援舰,这种国产最大的综合补给舰上安装了用于反导防空的630近防系统,数量也是4座,并能够对海面射击,火力也不是一般的猛。

  当然补给舰上的火炮一般用处不大。在和平时期补给舰倒是可以充当反海盗的诱饵船,凭借自身类似商船的巨大身躯引诱海盗上钩,再用火炮和机枪予以打击。一般的海盗还真不可能在火神炮下存活。(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法国海军“索姆”号综合保障船就曾经因为锈迹斑斑被海盗盯上,结果舰上1座40毫米博福斯机关炮和2座20毫米机关炮、2挺12.7毫米重机枪很快就让海盗们领了盒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补给舰炮塔韩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