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售华苏35系定制未降级性能 但中国或不会继续引进

俄售华苏35系定制未降级性能 但中国或不会继续引进
2019年01月18日 11:0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些年来,中国军工技术取得了令世界震惊的成就。原本和中国同步启动五代机研制项目的韩国、日本、土耳其和伊朗等国,纷纷败下阵来,只有中国歼-20得以服役。歼-20的服役,让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隐身战斗机的国家。同时,中国还为歼-20研制了最佳拍档——歼-16战斗轰炸机。若说歼-20是出奇制胜的尖刀,那么,歼-16就是常规打击的多面手。

  在歼-20和歼-16的联合下,中国空军战力抵达一个全新的高峰。然而,由于中国空军起步太晚,和美俄相比,中国空军装备依然有着不少的薄弱点。例如,中国率先服役的首批歼-20战斗机,却缺乏美俄标配的矢量发动机。直到WS-10B研制成功,中国歼-20才慢慢换上矢量发动机。可为歼-20量身定制的WS-15矢量发动机仍然在刻苦攻关中。

  因此,中国不得不向俄罗斯继续引进高性能的矢量发动机,以满足国内的需求。虽然中俄关系密切,可涉及核心技术装备时,俄罗斯还是尽可能地留一手。可眼看着中国WS-10B矢量发动机快要研制成功,俄罗斯手里的宝贝,也就只能抓紧卖个好价钱了。经过反复磋商,最终,中国决定引进24架苏-35战斗机和配套100多台117S矢量发动机。

  网络上一度传出,中国已经拥有了歼-20隐身战斗机,根本不需要苏-35。中国之所以引进苏-35,实则是盯上了117S矢量发动机。因为最初,中国只想购买4架苏-35,作为参考样本。可俄军正在叙利亚作战,急缺资金,军工厂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若仅仅卖4架苏-35给中国,不仅赚不到钱,还会让苏-35的技术流失。俄罗斯提出中国至少购买48架,又恰逢美国对俄罗斯执行经济制裁。最后,中俄各退一步,达成了引进24架的协议。

  如今,24架苏-35战斗机已全部交付给中国空军。随着搭载WS-10B矢量发动机的中国歼-10B在珠海航展上的惊艳表演,可以预知,中国已经初步掌握了矢量推进技术。117S的到来,也只能是锦上添花,为中国WS-15矢量发动机的研制,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中国空军对苏-35战斗机表示了充分地认可,但中国会不会继续增购苏-35,则存在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同于以往的猴版武器出口,此次,俄罗斯出口中国的苏-35,是根据中国空军要求,而进行定制改版的先进战斗机。中国版苏-35对雷达系统和航电系统都进行了大力升级,发动机推力更大,燃油携带量更多,航程更远。而且,它还保留了俄制武器一贯的超强火力特征,拥有14个外挂点,能携带1400公斤重的空空导弹和8000多公斤的其他弹药。

  中国空军接收苏-35后,很快就投入部队使用。在巡航太平洋的空军编队中,经常能够看到苏-35伴随在轰-6K的身侧,为轰-6K保驾护航。在南海,也出现了苏-35战斗机执行超远程巡航任务,保卫我国海疆。不少专家认为,以中国空军装备的发展趋势来看,苏-35很可能是中国引进的最后一款俄制战斗机。毕竟,俄罗斯能卖给中国的战斗机,真的不多了!(作者署名:军武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