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先进战斗机刷漆的真谛:近看要养眼 远看要隐身

中国先进战斗机刷漆的真谛:近看要养眼 远看要隐身
2019年01月18日 08: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涂装也是战斗力,这已经是大家的共识。正如李白诗句“我见楼船壮心目,颇似龙骧下三蜀。”生动描述了观感对人主观心情和意志的巨大影响力。包括涂装在内,武器装备所构成的威武雄壮之气势,对于提升部队乃至整个国民的士气与信心都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近期中国空军的歼-16战机,以一种低可视涂装呈现在网络与各种媒体上。从中远距离看,的确达到了低可视化的目的,但是在近距离下,机身涂装似乎略显单调,感觉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国外三代机在近视距条件下其机徽、战术编号以及部队徽章等构成了比较丰富的内容)

  国外同样是低可视涂装的三代机,在近视距条件下其机徽、战术编号以及部队徽章等构成了比较丰富的内容。而一个好的涂装就应该是这样,在中远距离具有低可视效果,近距离内则给人以赏心悦目的观感。也就是远看要隐身,近看要养眼。这是欧美空军数十年来历经众多实战反复检验、不断修改完善所形成的涂装要求,包括各具特色的部队徽章,已构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传承,逐渐成为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操作。而我军在这方面显然还积淀不够,尤其还要受到一些似是而非的奇葩理由所干扰(这个放到后面再说)。

  关于战机涂装的一般规律,就机身整体而言一般采用浅灰色为主,尽量少用界限分明的长直线图案,而是以不规则渐变形成明暗变化,达到在中远距离下的低可视化;机徽、战术编号以及部队徽章都分布在机身和垂尾两侧,部队的个性化徽章采用对比鲜艳的颜色精心绘制,往往是涂装中最精彩的部分,徽章构图一般比较紧凑,呈圆形或盾形,由于面积不大,所以虽然颜色鲜艳,但并不影响中远距离的视觉隐身;另外在垂尾末端和发动机进气口有时还绘有细碎图案组成的装饰边条,起到很好的养眼效果。当然,颜色之间的搭配是一项专门的学问,巴铁在这方面似乎深得美帝真传,同样是中国制造的战机,不一样的涂装立刻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我军歼15舰载机的机身和垂尾处绘有“飞鲨”造型,结合海军军旗及低可视浅灰色涂装,可以说是一个难得的优秀作品,体现出新兴的舰载机部队一种强烈的进取之心;21世纪初,三支中国空军中公认的精锐力量——空1师,空2师以及空军试验训练飞行中心也曾设计了本部队的个性徽章,这些徽章都非常经典,体现了设计者不俗的功底。

  令人非常遗憾的是,2005年后空军下令各部队取消了徽章涂装。而近年来空军个性徽章似乎又有回归的趋势。原空33师和44师就分别在本单位歼11、歼10战机的垂尾及座舱两侧,绘有雄鹰的造型。也许是为了显示个性,两种雄鹰造型都比较粗犷,尤其是33师的徽章设计,把数字33巧妙融入雄鹰,可谓别具匠心。然而由于采用了单一的亮色,且图案面积比较大,似乎对中远视距下的隐身会产生不利影响。如果能够使图案更紧凑一些,减少尺寸,并采用多种颜色搭配进行精细化构图,也许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作为以鼓励竞争,张扬个性,荣誉至上为特征的空军,拿死板的保密为由禁止部队个性徽章的做法实在是不合时宜了(实际上即使没有个性涂装也很难靠这个保密),因为能够看到部队徽章,说明飞机机型、数量等都已不是秘密。

  举个栗子,如果我们派出的是一只王牌部队,那么显然是为了震慑对手,亮出部队徽章只会加强这种震慑效果;如果派出的是一只“辣鸡”部队,那可能就是为了迷惑对手,被看到徽章也没什么不妥(只是在高强度实战化训练的当下,恐怕已很难找到“辣鸡”部队了);如果是即不想震慑对手,也不想迷惑对手,那你到底想干什么?希望军改后每个空军旅都能逐步形成自己的个性化徽章。

图:歼-16战机参加2017年建军节阅兵式时的涂装。图:歼-16战机参加2017年建军节阅兵式时的涂装。

  还是回到具体的涂装,或者我们也不一定完全按照欧美的套路,而是应该从中国所特有的文化符号如水墨画、汉字、印章中去汲取养分、寻找灵感,创造出即符合空战技战术要求,又清新脱俗、具有我军特色的战机涂装,这也彰显出一种文化的自信。各位有此方面专长的军迷是否有兴趣一试身手,发挥一下创作的激情呢!(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