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22压力太大俄决定苏57装备提前5年 2022前先交15架

F22压力太大俄决定苏57装备提前5年 2022前先交15架
2019年01月18日 08: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空天部队决定在2022年之前先装备15架苏-57战斗机俄罗斯空天部队决定在2022年之前先装备15架苏-57战斗机

  根据俄罗斯方面透露,已经签署购买苏-57战斗机第二份合同,这批合同采购13架苏-57战斗机,这样意味着苏-57战斗机采购速度开始提速。

  2018年在俄罗斯陆军论坛上面,俄罗斯有关方面首次宣布采购苏-57战斗机,按照当时的说法俄罗斯空天部队已经确定采购第一批15架苏-57战斗机,第1架飞机将会在2019年交付部队,不过一直到2025年甚至2027年俄罗斯空军都只会装备这13架苏-57战斗机,现在来看这个时间大大提前,按照俄方的消息,第1个苏-57采购合同已经签署,首批交付2架飞机,第1架飞机在今年 交付,第2架飞机将会在2020年交付,第2个合同也签署完毕,将向俄罗斯空军交付13架苏-57战斗机。

这批飞机将会是过渡型,配备117S发动机这批飞机将会是过渡型,配备117S发动机
此后是完整版的苏-57战斗机此后是完整版的苏-57战斗机

  对于这13架飞机交付期限,俄罗斯航空工业人士提到“新合同期限将会提前5年”,也就是说这13架苏-57战斗机有可能在2022年之前交付完毕,并且只有部分飞机配备俄罗斯最新一代航空发动机“产品30”,此前交付战斗机仍然采用现有的117S发动机,后者也是苏-35S战斗机的发动机,从这里我们看到俄罗斯苏-57可能与中国歼20一样,采取了两步走的方针,由于配套发动机研制进度落后于整机,先生产装备现有发动机的飞机作为过渡,然后等新一代发动机研制成功之后再生产完整技术状态型,另外过渡型飞机也可以让飞机厂和配套系统厂商积累经验,实现产能爬坡。

  苏-57战斗机在2010年首飞成功,2019年才装备部队,这个进度不但落后于F-35HKUFS已经落后于中国歼-20战斗机,根据海外资料,歼-20在2011年首飞成功,2016年交付部队,首批6架飞机交付中国空军飞行试训基地,到2018年中国空军大约接收了20架以上的歼-20战斗机,2019年初又在东部战区组建了中国空军第一个威龙作战旅,相比较之下俄罗斯至少到2022年才会组建第一个苏-57战斗机作战单位。

俄罗斯面临美制隐身飞机沉重的压力俄罗斯面临美制隐身飞机沉重的压力

  对于俄罗斯空天部队来说,苏-57战斗机现在可以说是最急需战斗机,美国空军已经拥有160架F-22战斗机,F-35战斗机也超过150架,并且F-35还在以接近100架/年在生产,欧洲国家F-35战斗机也在陆续进入现役,英国F-35已经形成了初始作战能力,东面日本航空自卫队也在接收F-35战斗机,最新消息说日本航空自卫队计划采购150架F-35战斗机,这些战斗机对俄罗斯空天部队现有的苏-35S、苏-30SM形成了压倒性优势,可以说日本近期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持积极进取态度”,就有F-35撑腰的因素。

许多情况下,苏-57仍然外挂武器,外界推测它的弹舱存在技术问题许多情况下,苏-57仍然外挂武器,外界推测它的弹舱存在技术问题

  苏-57战斗机迟迟没有设计定型,投入批量生产,原因有多方面,既有飞机本身的原因,苏-57机腹弹舱似乎遇到了问题,最近才得到解决,这个问题没法有攻克,苏-57难称隐身战斗机,还有俄罗斯经济不振,难以大量采购苏-57战斗机,乌克兰危机之后,美国对俄罗斯进行了全面禁运和制裁,特别俄罗斯生产新一代战斗机所需要的元器件、材料等,这些元器件、材料国产化也需要一个过程,这些都延缓了苏-57投产的时间。

苏-57装备速度还要看俄罗斯经济前景苏-57装备速度还要看俄罗斯经济前景

  现在苏-57战斗机投入生产表明俄罗斯已经解决了批量生产主要障碍,俄罗斯成为继美国、中国之后第三个能够批量生产隐身战斗机的国家,不过俄罗斯内部也指出苏-57战斗机价格昂贵,俄罗斯经济形势前景尚不明朗,能否大量采购苏-57战斗机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不过考虑到美制隐身战斗机带来的沉重压力,俄罗斯空天部队坚持采购苏-57战斗机的决心应该不会再改变。(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