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C31战机出口价或与苏57相仿 需在两方面取得突破

FC31战机出口价或与苏57相仿 需在两方面取得突破
2019年01月17日 15: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美国F-22、中国歼-20、俄罗斯苏-57等一众新型战机的出现,世界战斗机的发展进入了五代机时代。目前只有中美俄三国研制出了相对成熟的五大机,可以说中美俄三国不仅占领了未来战机发展的制高点,而且提前垄断了未来五代机的出口市场。

  ▲F-22和歼-20已宣布不会出口

  在目前世界上仅有的5款五代机中,美国的F-22和中国的歼-20已经宣布不会出口,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五代机的市场竞争将主要在F-35、苏-57和歼-31之间展开。

  ▲苏-57、歼31、F-35是仅有的三款能出口的五代机

  在这三款机型中,综合性能最好的肯定是苏57,它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超视距空战能力、近距格斗能力、火控系统和载弹量均大幅领先F-35和歼-31,隐身性能则在两者伯仲之间。但F-35和歼31具备更广泛的市场需求,这两款战机均具备较大的航程以及多任务航电系统。而苏-57研制时针对的最主要客户是俄罗斯空军,其更加适合制空任务,超强的空战能力对于中小国家空军来说有点鸡肋。尽管苏霍伊公司一直宣称该机具备很高的性价比,但预计未来的出口价格也不会低于1.2亿美元。

  ▲苏-57的优势是超强的机动性

  ▲俄罗斯轻型五代机方案

  如果俄罗斯未来放弃研制轻型五代机,那么苏霍伊公司很可能在苏-57的基础上研制一款专门出口的机型,其综合性能应该与F-35相当。随着苏-57的批量生产逐步展开,猴版机的价格有望控制在8000至1亿美元之间。这样的外贸版苏-57将极具市场竞争力,对于那些传统俄制战机的用户来说,未来很可能采购这种外贸版苏-57。

  ▲尽管F-35问题多多,但注定会成为北约标准五代机

  ▲F-35B将成为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舰载机

  作为苏-57最主要的竞争对手,F-35的最终海外订单将取决于洛马公司解决问题的速度和能力,尽管目前F-35问题多多,但对北约和其他美制战机的传统用户来说,采购F-35是唯一的选择。而该项目的前景甚至决定了未来整个西方阵营空中力量的有效性。而且洛马公司的生死存亡也几乎取决于F-35的出口命运,因此这是一场输不起的“空战”。在美国政府强大的外交和影响力推动下,上千架海外订单将成为F-35未来走出困境的有力保证。

  ▲英国接收的首架F-35B型舰载机

  必须承认,歼31的出口前景是三款战机中最暗淡的。中国缺乏传统的海外战机市场,比如中国大力推销的枭龙和歼10,至今没能在除巴基斯坦外的其他国家收获大额订单。很难想象一款连本国空军都不装备的战机能够赢得国外客户的青睐,此外由于歼31的动力系统尚不能实现国产化,外销时还可能受到发动机供货方的限制。

  ▲歼-31最新试飞照

  歼31的具体性能和价格目前还是个谜,如果要达到F-35的性能,该机的单价至少要达到8000万美元以上。沈飞通过歼31展示自己同样具备研制五代机的能力,但如果不能争取到中国空军的订单,该机的外销前景将收到很大影响,沈飞已经投入的巨额研制资金很可能得不偿失,这无疑会影响到该公司未来的命运。

  ▲歼-31未来的出口前景依旧比较暗淡

  目前沈飞一方面不断完善歼31的性能,加紧寻求海外订单,另一方面也在向中国海军推销,希望歼31能够成为中国海军下一代舰载机,如果此举能够完成,或许歼31的出口前景还能有些许改善。所以我们看到,目前中国战机出口的最大障碍还是没有建立传统的用户市场,并且在某些关键技术上还没有实现突破。所以未来要想真正实现中国战机大量出口,必须在这两点上下功夫。(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沈飞FC31外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