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弹元勋于敏去世:未曾留过学却做出了非凡的成就

两弹元勋于敏去世:未曾留过学却做出了非凡的成就
2019年01月17日 09: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还有半个月就过春节了,全国人民都积极准备迎接一个美好的新开始,忽然传来一个噩耗,1月16日于敏老爷子走了,这位两弹元勋,中国原子弹氢弹构型的发明家,为了中国人拿到立身保命的终极杀手锏,隐姓埋名28年的栋梁,走了!

  或许有人不太熟悉这个名字,但是于敏老爷子最有名的成就就是:给中国氢弹发明了最先进的设计构型,而且还采用了最便宜耐用的材料,这在全世界氢弹技术上算是一个创举。

于敏老爷子走了,为我们中国两弹一星打造核心的人走了于敏老爷子走了,为我们中国两弹一星打造核心的人走了

  于敏老爷子一生的努力,功勋无数,最终也得到无数大奖:198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5年、1987年和1989年三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4年获求是基金杰出科学家奖。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985年荣获“五一劳动奖章”。1987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15年获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于敏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这么多大奖,正常人能获得一个都算顶天了,或许大家要问,于敏老爷子是哪个国外名牌大学毕业的?同时代中国科技的英才大多接受过外国教育,比如中国火箭之父钱学森就是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毕业,而强5之父陆孝彭则在英国留学上过班,他的同时钱三强教授,彭桓武教授都在欧洲留过学。

中国火箭之父钱学森在美国长期留学工作过,学术水平登峰造极中国火箭之父钱学森在美国长期留学工作过,学术水平登峰造极

  真相是:于敏老爷子没有留过学,他取得的成就都是在国内教育的基础上取得的。

  于敏1926年8月16日出生于河北省宁河县(今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核物理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实际上是中国自己培养的人才,但是它自己对物理学的深刻理解能力让老师都叹为观止,最终在中国国防工业战线得到了升华。

中国原子弹氢弹研制速度超越美英法苏,于敏老爷子居功至伟中国原子弹氢弹研制速度超越美英法苏,于敏老爷子居功至伟

  原子弹氢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公认最大的成就,美国人评价中国核武器的时候曾经说过,中国的常规军事实力几乎不堪一击,但是中国有了核武器之后,实际军事实力等于常规军事能力X100倍,这就是60年代以来,虽然中国陆海空军极其落后,但是不再有人敢对中国本土发动大规模攻击的直接原因。

  即使有了在上世纪60-80年代,取得了过人的成就,中国第一代两弹一星都顺利完工,于敏老爷子却没有就此停下脚步,和他的学生和同事,继续为中国核武器精益求精奋斗努力,经过30年的奋斗,又有重大成果,为此在2015年又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

于敏老爷子一生不懈追求,为中国和平发展撑起了一把大伞于敏老爷子一生不懈追求,为中国和平发展撑起了一把大伞

  老爷子所有成就几乎都从来不公开,但是大家从这些奖项的时间表也能看到,这是一颗不屈不挠的心,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宁奋斗到终点的英雄,从不自满,从来没有停止脚步。

  向老爷子敬礼!(作者署名:大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