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官媒首次披露新型预警机项目 或取消机背"大盘子"

我官媒首次披露新型预警机项目 或取消机背"大盘子"
2019年01月17日 09: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众所周知,受建国初期工业和科研基础薄弱等不利因素影响。我国国防工业特别是高精尖武器装备的科研水平,在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不过,随着近年来综合国力及整体科研水平的极大提高,我国在各类高精尖武器装备的研发领域,也逐渐结出累累硕果。而这当中最具代表性的,毫无疑问当属国产预警机发展历程。从无果而终的空警1号,到实现“争气机”目标的空警-2000,再到技术全球领先的空警-500。国产预警机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的真实而又励志的写照。

  国产预警机发展历程是一个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的励志故事

  在经过这一系列型号的研发与装备后,我国预警机的整体研发水平已然稳稳地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科研人员会因为这点成就而止步。据中国电科官方报道,在刚刚结束的“荣光与梦想”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颁奖典礼上,我们熟悉的“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以及新一代预警机研制团队的骨干人员秦博就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典礼。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官方媒体首次对外披露国产新一代预警机研发项目。同时种种迹象也显示,新一代预警机相在诸多方面,将会出现革命性的变化。

  参加颁奖晚会的王小谟院士与新一代预警机研制团队代表

  到目前为止,依旧没有渠道能够让我们目睹新一代预警机的庐山真面目,但根据此前国产预警机研发团队,特别其中堪称灵魂人物的王小谟院士对外所提出的种种技术路线中,我们还是不难得出新一代预警机中最为核心的机载预警雷达系统,将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采用“共形阵”以及“智能蒙皮贴片”这类新概念技术的结论。而这也意味着,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几乎是预警机划上了等号的“大盘子”乃至“平衡木”这类传统机载预警雷达布置方式,将被采用了先进“共形阵”天线技术的新一代预警机所彻底抛弃。

  传统预警机常见的“大盘子”“平衡木”将被彻底抛弃

  我们之所以对采用了“共形阵”或“智能蒙皮贴片”天线技术的新一代预警机冠以革命性的评价,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些新概念技术的应用,完全解决了预警机这项装备自诞生以来,一直存在的机载预警雷达会对平台气动性能产生诸多不利影响的顽疾。可以预见的是,摆脱了“大盘子”与“平衡木”这类传统雷达布置方式对平台气动性能束缚的新一代预警机,无论是在预警机自身的平台可操控性,还是因为气动减阻而带来的燃油飞行经济性乃至滞空时间的提高等方面,都将相比上一代预警机实现巨大的改观和进步。

  “共形阵”天线技术将极大的提升预警机的平台性能

  除了“共形阵”与“智能蒙皮贴片”天线技术反哺给预警机平台的各种优势以外,已经在上一代空警-500预警机上率先实现应用的数字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同样将在新一代预警机上被发扬光大。同时,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新概念天线技术与数字阵列雷达技术的结合,也势必将极大的提升新一代预警机包括探测距离、跟踪目标数量、抗干扰乃至反隐身目标能力在内的一系列性能指标。而这一切,均是我国预警机技术与性能能够继续领跑世界的底气所在。(作者署名:啮花熊)

  国产新一代预警机的性能将继续领跑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