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新中国通过秘密途径获得的武器 6架歼6换来T72

揭秘新中国通过秘密途径获得的武器 6架歼6换来T72
2019年01月17日 12: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冷战期间,美苏两国都研制了许多性能相当不错不错的武器装备。不仅本国军队大力装备,甚至对手也一直想要获取其中的一部分,用以在拆分后分析出其性能参数,然后进行仿制或者分析出其弱点。

  而在上世纪,新中国在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进行正常的军火贸易前后,也曾经通过一些不为人知的特殊手段,搞到手一些性能非常不错的武器装备。今天,我们就来盘点那些新中国通过其他途径搞到手的装备。

  ZSU-57-2自行高炮

  在上世纪80、90年代前,中国陆军虽然规模庞大,但是大部分是轻步兵或者摩托化步兵,而且因为缺乏足够的防空技术兵器,其野战防空很长一段时间内需要依靠牵引式高射炮来进行。

  ZSU-57-2自行高射炮

  而在面对苏联陆军的威胁时,防空问题就显得更加的明显。除了苏联各种固定翼的前线攻击机,苏军装备的数量庞大的武装直升机群简直就是中国陆军的天敌。

  在中东战争期间,新中国与当时的埃及等中东国家关系较好。不仅出口了包括歼-6战斗机等技术装备,还出售了大量的武器弹药。

  80式57毫米双管高射炮

  而中国也通过当时的埃及获得了苏制ZSU-57-2自行高射炮,并在其基础上研制出了国产的80式57毫米双管高射炮。

  AT-3型萨格尔反坦克导弹

  该款导弹为国产红箭-73反坦克导弹的原型产品,目前其改进型号仍然在中国军队的装甲车和陆军野战部队中进行服役。

  AT-3型反坦克导弹

  中国获得AT-3型反坦克导弹的时间为1971年,来源是罗马尼亚或南斯拉夫。此前新中国并没有反坦克导弹,并且那时正好处于中苏关系紧张时期,因此红箭-73导弹项目迅速上马,并且在1978年定型,成为我国的第一款反坦克导弹。

  红箭-73反坦克导弹

  在此之前,在面对苏军的坦克集群时,除了传统的炸药包和反坦克地雷之外,69式火箭弹是中国陆军唯一能够下发到基层的,质量和数量都能够得到保证的反坦克武器。

  T-72M主战坦克

  新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第一次从罗马尼亚获得T-72M主战坦克,在此之前,中国军队和军事专家只在照片和图纸上见过这款国境线对面的军队装备的主战坦克。

  T-72M主战坦克

  当时中国与罗马尼亚的关系比较好,但是为了获得这辆T-72M主战坦克仍然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用12架歼-6战斗机换来了包括这辆T-72M主战坦克在内的几样重要技术装备。

  红圈处为当年那辆T-72M主战坦克

  T-72M主战坦克是在苏联原来支援其各个加盟国的早期“猴”版T-72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进而来,外观上最大的特点就是硕大的激光测距仪。中国从83年底到90年中旬,足足花了6年多的时间,才将这辆T-72M主战坦克完全拆解分析,并获得了详细的技术材料。

  正在检查T-80U主战坦克

  当然,苏联解体后大量先进的坦克随意被出口,甚至被当成人情进行赠送。而中国趁此良机,不仅搞到了更多的T-72系列主战坦克,甚至还搞到了用燃气轮机的T-80U主战坦克,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作者署名:军武杂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罗马尼亚T72歼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