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曾拒绝与中国航天合作 现在却想用中国卫星登月

美曾拒绝与中国航天合作 现在却想用中国卫星登月
2019年01月17日 10: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背创造历史令世界瞩目。在登月成功后,1月13日央视播出了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的专访。

  在节目中,吴伟仁院士透露得知中国发射“鹊桥”中继星并探测月背的计划后,美国科学家向中方提出了多项合作请求。恳请中国尽量将中继卫星的工作时间由三年延长至五年。

  同时还请求嫦娥四号探测器在登陆月背时帮美国NASA放置一个信标装置。此外美方还希望中国在探测器登月前预先通知美方探测器着陆的时间和地点。中方本着合作共赢精神与大国风度,答应了美国的请求。

  ▲“玉兔二号”巡视器在月球背面的影像

  后来得知,美国希望延长中继星寿命,是准备未来用它给美国登陆月背探测器提供导引。而预先告知美国登陆信息,是为了让美方卫星调整到着陆点上空记录探测器撞击月球时月尘扬起的状态做研究。

  ▲作为唯一成功载人登月国家

  美国不想在新一轮探月热潮中落后

  节目播出后,吴伟仁院士透露的这段故事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不过最让军武菌和很多网友感叹的,是现在美国航天机构对待中国航天事业的态度。

  ▲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发射升空

  军武次位面精选

  回顾鹊桥中继卫星发射瞬间

  小程序

  美国在航天领域的独霸地位那是众所周知,十几年前美国的态度比现在真是不知道高傲了多少倍。美国GPS一度是全球唯一可用的、性能最强大的全球定位系统,美国也只给自己和盟国提供更高精度的军用定位服务。而其他国家则只能使用精度较低功能不全的民用级别,且美国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禁用某国的GPS服务。

  ▲汶川地震救灾时中国曾有一架

  米-171因大雾迷航坠毁

  除了卫星定位,美国在太空开发上对中国也是处处设防,在国际空间站合作领域,美国、俄国、日本、加拿大、巴西、欧洲等国家地区都可以参加,但却一直拒绝中国的加入。在2011年美国还签署一纸禁令“禁止美国宇航局与中国进行任何合作”,意图彻底关闭中美太空合作的大门。

  ▲国际空间站谁都可以来,偏偏不让中国来

  同样在美国的影响下,西方盟友们对中国的态度也来了个180°大转弯。2003年中国与欧盟签署“伽利略”全球定位系统计划合作协议,中国投入了2.7亿美元资金,占总投资的5%,然而高昂的投入却没有换来欧洲的诚心相待。

  ▲由俄罗斯“联盟”火箭搭载的“伽利略”卫星发射

  欧盟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成为“伽利略”计划核心成员,禁止中方科研人员参与“伽利略”系统技术层面的合作,想让中国当只出钱拿不到好处的“冤大头”。

  靠谁不如靠自己,你们不带我玩,我就自己搞!

  一系列的排斥终于让中国明白过来,也下定决心集中力量发展自己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和空间站计划。仅仅过了十来年,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地位就发生了改变,国际空间站在2024年就将报废坠入太平洋,但新空间站却还没着落。而中国的“天宫”号空间实验室一枝独秀,在2024年后将成为世界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

  “神舟”十一号飞船对接的影像

  在卫星定位方面,截至2008年底,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定位系统已经发射38颗卫星,并实现了全球范围服务;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仅有18颗卫星才刚刚实现初级运行。在精度上达到了1米内级别将伽利略系统甩在了后面,

  ▲“北斗”系统让中国军用卫星定位不再受制于人

  不过最让欧洲人头疼的是,因为欧盟内部分歧扯皮、资金缺乏等诸多原因,伽利略系统原计划占用的发射频率,也因无力跟上中国迅猛的卫星发射速度而被中国北斗系统抢占。中国真正实践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可走的”网络名言。

  ▲《地心引力》中的中国“天宫”空间站

  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异军突起甚至影响了电影艺术创作,在美国2013年的特效大片《地心引力》中,美国宇航员女主在逃回地球时乘坐的宇宙飞船正是与中国“天宫”空间中联接的“神舟”飞船。

  ▲女主乘坐神舟飞船由天宫空间站脱离返回地球

  飞船舱内有不少中国元素

  2015年上映的《火星救援》中,美国自己的火箭发射失败,最终只能依靠中国提供的运载火箭,并为美国的火星救援计划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持,让美方飞行器顺利到达火星。这些娱乐大片中的虚构故事,也侧面反映了中国在航天业日渐强大的影响力已经获得西方人的认同。

  ▲《火星救援》里贴有中美国旗的补给飞船

  ▲《火星救援》里拯救主角的火箭是中国发射的

  “曾经对我爱答不理,今日让你高攀不起”,中国航天用一次次奇迹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创造了震惊世界的成就,扭转了落后于人、有求于人的不利局面,他们值得所有中国人的铭记与尊重。(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