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这款名机将于3年内退役 其俄制对手还要再战十年

美军这款名机将于3年内退役 其俄制对手还要再战十年
2019年01月16日 10: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1年,叙利亚内战骤然爆发。4年后,俄罗斯的军事力量介入叙利亚局势,就此叙利亚战事发生了转机。在俄罗斯空天军的不断支持下,处于劣势的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军扭转颓势,渐渐壮大起来。

  迄今为止,驻扎在叙利亚赫梅米姆(Hmeimim)空军基地的俄罗斯空天军苏-25“蛙足”攻击机在叙利亚内战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叙利亚境内各亲阿萨德政府派系提供了有效的近距空中支援,帮助叙利亚政府消灭了大量反对派武装人员以及“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成员。

  图片:苏-25是与A-10齐名的对地攻击机。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外交政策”栏目认为,苏-25攻击机堪称是俄军部署在叙利亚境内最具效率的俄罗斯飞机。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曾发表过名为《苏-25:俄罗斯应对A-10攻击机的“答案”》的文章。文章写到,俄军的苏-25攻击机同与美军的A-10“疣猪”攻击机有很多共通点,即皆为近距支援飞行器,都能在极低的飞行高度上执行突击以及轰炸任务,而且都被两军官兵亲切地称为“飞行坦克”。

  图片:俄军苏-25强击机。

  文章称,除此之外,两种飞机都诞生上世纪七十年代,且大量装备成军。苏-25于1978年生产,A-10则于在1972年生产。苏-25攻击机的驾驶舱被10mm到25mm厚的装甲包覆,使飞行员在进行超低空打击时免受地面枪炮的伤害。A-10攻击机的驾驶舱则也被将近半吨的钛装甲包围。

  图片:苏-25(上)和A-10(下)都有良好的装甲防护能力。

  不过,苏-25攻击机仅能携带大约3.6吨的弹药,而A-10攻击机能携带大约7.2吨的弹药。尽管苏-25攻击机的空重比A-10攻击机小得多,但前者的最高飞行速度则显著优于后者。苏-25攻击机的最高飞行速度为0.79马赫,即975 km/h。即便如此,苏-25攻击机的续航力却只有A-10攻击机的50%。

  《国家利益》这篇文章也写出了两机惺惺相惜的感觉。

  图片:阿富汗战争时期的苏-25侧视图。

  早在苏联和阿富汗战争期间,《国家利益》强调,苏-25攻击机在阿富汗战场上执行了约6万次的空中打击和支援任务。在俄罗斯和格鲁吉亚战争期间,苏-25攻击机也消灭了大量格鲁吉亚地面部队有生目标。

  图片:部署在阿富汗的苏军苏-25强击机。

  A-10攻击机从服役至今也参加了美国发起的绝大多数的战争或冲突中。美国国防部希望该机能在2022年彻底退役,届时将有F-35隐身战斗机接替它执行对地支援打击任务。而俄罗斯军方仍希望苏-25攻击机能在未来的数年里继续服役。

  目前,俄罗斯已为苏-25攻击机衍生出了4个全新型号,其中最新型号为苏-25-SM3。装备有SOLT-25目标定位系统的苏-25-SM3攻击机能使飞行员具备在夜晚以及恶劣气象条件下执行打击的能力。

  图片:苏-25绰号叫“蛙足”,是一支专门敲打地面目标的青蛙。

  该机还加装了全新的MBD3-U2T-1武器挂架,使其最高战斗载荷多达5000公斤,能挂载更多的R-73E空空导弹以及更多的С-13Т(S-13T)火箭弹。

  在将来,这款服役近41年的老爷机依旧会驰骋在叙利亚以及其他热点地区的天空上,继续书写一代知名攻击机的传奇。(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美国的A-10攻击机即将推出现役,俄罗斯的苏-25还要再战多少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攻击机A10苏2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