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首次公开试射LY80 其防控体系将以中国导弹为主

巴铁首次公开试射LY80 其防控体系将以中国导弹为主
2019年01月16日 07: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巴铁试射LY-80防空导弹画面巴铁试射LY-80防空导弹画面

  近日巴基斯坦在南部城市卡拉奇附近举行了代号为“Al Bayza-2019”防空作战演习,在演习之中,巴基斯坦首次公开试射了中国LY-80防空导弹。

  2015年巴基斯坦以3.5亿美元的价格从中国引进了大约6个营的LY-80防空导弹,它是中国红旗-16防空导弹出口型,这批防空导弹包括垂直发射系统、多功能制导雷达、搜索雷达、后勤保障系统等等,首批LY-80防空导弹在2017年交付巴基斯坦,已经成为巴基斯坦主力防空系统。

2017年LY-80交付巴基斯坦2017年LY-80交付巴基斯坦

  外界注意到巴基斯坦称LY-80为远程防空系统(LRADS-Long Range Air Defence Weapon System),而不是通常所说的中程防空系统(MRADS-medium range Air Defence Weapon System),似乎验证了此前推测,巴基斯坦引进的LY-80采用了增程型导弹,根据相关资料,LY-80标准型导弹射程大约在40公里左右,属于中程防空导弹系统,不过根据客户要求中国相关单位也开发了增程型导弹,射程提高到70公里,这个指标已经迈入远程防空导弹之列,从这个角度来讲,巴基斯坦LY-80配备的应该是增程型导弹。

巴铁似乎引进了增程型导弹,射程提高近1倍巴铁似乎引进了增程型导弹,射程提高近1倍

  LY-80防空导弹还是巴基斯坦第一种综合防空系统,它不仅仅是一种防空导弹系统,还可以做为防空体系关键节点,上联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下接中近程防空导弹,形成综合防空体系,也就是说LY-80能够指挥巴基斯坦现有的防空导弹系统,并且能够通过数据链与ZDK-03预警机、防空自动化指挥系统形成联合网络作战系统,构成一体化防空体系,从而让巴基斯坦防空体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LY-80服役之后有力增强了巴基斯坦国土防空和野战防空能力,首先导弹射程达到70公里,远远超过巴基斯坦现有防空导弹,增加了防御纵深,导弹采用垂直发射系统,具备全向攻击能力,这对于缺乏战略纵深的巴基斯坦来说至关重要,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对于战斗机大小目标探测距离超过100公里,能够同时跟踪和锁定多批目标,同时攻击其中4批目标,能够抗击对方饱和攻击,另外巴基斯坦海军从中国引进了054A护卫舰,它上面也将配备LY-80N舰空导弹,它是LY-80防空导弹的舰载型。

巴铁还将引进中国FD-2000中远程防空导弹巴铁还将引进中国FD-2000中远程防空导弹

  不过LY-80防空导弹即便射程达到70公里,这个指标与现代空袭兵器射程相比,还是不够,LY-80国内自用型HQ-16防空导弹只做为我军防空体系中层防空武器运用,所以巴基斯坦已经计划引进中国FD-2000防空导弹,它的最大射程超过125公里,并且具备一定的反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FD-2000引进之后,将会大大提高巴基斯坦防空体系作战能力,将系统防御范围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这样就能降低内层防御系统压力。

  需要指出的是巴基斯坦还在引进中国QW-18肩扛式防空导弹,此前巴基斯坦已经从中国引进了HN-5,并且还获得授权生产这种导弹,巴基斯坦首批引进大约200个QW-18肩扛式防空导弹发射器、1000枚导弹,替代现役的旧式导弹,未来还将从中国引进技术自行生产这种导弹。

低空导弹也将采用中国QW-18导弹低空导弹也将采用中国QW-18导弹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巴基斯坦2020年之后防空体系将以中国防空导弹为骨干,通过一系列新型导弹引进,有效增强了巴基斯坦防空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