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网友评中国海军:没想到已经庞大到这个地步

美国网友评中国海军:没想到已经庞大到这个地步
2019年01月15日 14: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海军现在已是今非昔比,但很多人对今天的中国海军发展壮大了到什么水平却没有一个直观的印象,许多长期关注着中国海军现代化进程的美国网民也是如此。为了帮助那些心系大洋彼岸的美国网民更好的了解2019年的中国海军究竟已成长到了何种规模,有网民就在美国著名的综合性论坛Reddit上贴出了这样一张统计图,上面清晰的标注着截止至2019年中国海军已服役的绝大多数军舰。

  从这张统计图上我们可以得知,截止至2019年,中国海军所拥有的在役舰艇总数达到636艘,水面舰艇总吨位已居世界第二。更重要的是,这张统计图上的多数舰艇都是近20年来才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的,即便抛开占去其中很大一部分比重的037系列猎潜艇和022型导弹艇,只算056及其以上级别的驱护舰,人民海军也绝对够资格称得上是仅次于美国海军的世界亚强了。

  其他国家的普通网民未必会对这样一张统计图产生什么感觉,但对于熟悉马汉的《海权论》、深知强大海军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重要性的美国军事爱好者来说,一支拥有双航母战斗群和数十艘神盾舰的现代海军对于一个崛起中的大国意味着什么,这颗星球上恐怕不会有人比他们更清楚了。用一位Reddit网民的话来说,那就是:

  “它(中国海军)真的很庞大。我知道它是世界第二大海军,但未曾想过它庞大到了这个地步。所有这些登陆舰艇相加起来,(似乎)投射出了一种极为强大的力量。

  即便如此,大多数美国网民对于本国海军的领先优势仍然保持着高度自信。用另一位Reddit网民的话来说,美国海军在许多方面——尤其是航母领域仍然遥遥领先于中国,光是在现役航母数量这一项上,中美的比例就被拉大到了近1:6的水平(10艘“尼米兹”级+1艘“福特”级:1艘“辽宁”号和1艘002型)。这还没算上多达十数艘的“黄蜂”级和“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以及数十艘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美国海军在未来几十年仍将稳居世界第一宝座,而这也是多数美国网民的共同想法。

  而这则帖子的楼主则在美国网民普遍的乐观情绪之中含蓄的表达了自己的忧虑。许多美国网民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了统计图中部那堆密密麻麻的老式舰艇上面,认为中国海军的规模虽众、吨位虽大,但其主要构成大多却是些排水量不足千吨的过时舰艇,和主要由宙斯盾级驱逐舰组成的美国海军不可同日而语。但这张统计图的发布者却认为,尽管目前看来中国海军仍有许多老式舰艇,但它们退役的速度几乎和新锐舰艇服役的速度一样快。

  美国海军并不是世界海军发展的天花板,中国海军也不会像渐近线一样只能无限接近却无法企及美国海军。无论是驱护舰、航母又或者是核潜艇,中国都有着自己的前进步伐。对此,另一位Reddit网民有着一番精简的评论,十分适合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

  “在今年或明年,中国核潜艇的壮大速度很快就将追上他们水面舰艇部队的发展步伐。在未来10年内,我们可能就将见证中国海军超越英国海军,拥有世界第二强大的核潜艇舰队,一如他们的水面舰队在过去10年所做到的那样。”(作者署名:军械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