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部署东部沿海会否泄露雷达信号 对付F35更要紧

歼20部署东部沿海会否泄露雷达信号 对付F35更要紧
2019年01月15日 10: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新消息显示,将服役于东部战区一线空军的首批几架歼20已经开始交付,中国用来面对东部强敌的战机开始进入隐身时代。有人因此产生了疑问,称F-22在服役初期,不仅不被允许出口,而且尽量采取国内部署的方式,至今仍然保持着神秘的色彩,就是为了防止雷达型号被他国掌握。根据军方说法,歼20在今年2月份才正式交付作战部队(华北地区),现在才过去接近1年时间,就直接部署在了东部战区的一线部队,不怕雷达型号泄露吗?

  其实不必过于担心。首先,从美国经验看,F-22于2004年服役,早在2007年就开始在冲绳(距离我们约800公里)进行临时性部署(一般为几个月),间隔不过3年时间。而且这个时候的F-22可“宝贝”的很,因为其他国家在此10年内基本都没有隐身战机服役。由此可见,美国对这事基本处于开放态度。目前隐身型的F-35已经交付给全球10几个国家,2018年也看到了F-22拦截俄罗斯图-95轰炸机,进行伴飞的消息;甚至,F-22还出现在了叙利亚战场,直接跟苏35进行了互相探测方面的“交流”。在这种情况下,F-22很容易被雷达探测并拍照,然而美国并不那么在乎。其实早在2018年5月初,我国歼20就已经出海训练,展示“国威”了;可见,我国也不是那么在乎。

  其次,隐身机要想破坏对方对自身雷达的探测行为,是比较容易的,那就是加装龙勃透镜。龙勃透镜外观是一个很小的圆柱体,能够极大的放大隐身战机的雷达反射信号,一般挂在机腹部位;战机在加装龙勃透镜后,对方的探测结果就严重“失真”了。其实,F-22在很多情况下,就是挂载这种东西出行的;而我国歼20去年5月份的出海行动,也是挂着这种装置的。不过这种情况也有一个弊端,那就是比较容易被对方探测到,所以,以后也许我们会偶尔看到对岸或者日本媒体关于“地面雷达/战机发现并跟踪我国歼20战机,歼20隐身被破/太差”的消息——笔者先在这里打个预防针,大家知道怎么回事就可以了。同理,后面大家对于一些发现F-22,F-22被拍照的消息,也要区分来看。对于这种情况,具体到作战任务上,歼20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不同的挂载。

  再次,歼20加快部署,也是对敌需要。虽然网络上一片讨伐F-35,称其“问题重重、价格太贵、可能下马”的话语还犹如昨日,但目前F-35第500架已经上线,交付数量已达360多架,已经交付给10几个国家;目前日本F-35的数量已达10架;今年5月份左右,韩国的F35也将到货(去年3月份交付并开始训练,今年部署到韩国)。也就是说,我国东部、东北部即将面临F-35隐身战机的挑战。苏35固然号称拥有优异的探测能力(其实不如歼16)和很好的机动性能,但在叙利亚面战场对F-22时,实际表现并不怎么好;其发现F-22的能力比较差,基本处于被动的局面。所以,派出我国最强的歼20进行“以优打优”,就显得有必要性了。

  根据“存在即是合理”理论,我国军方即将做出了这种部署,又一定会有充分的考虑和准备,大家放心即可。还是欣赏美图要紧。(作者署名:晨曦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