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本明年将研发电子攻击机 可瘫痪中国雷达

日媒:日本明年将研发电子攻击机 可瘫痪中国雷达
2019年01月15日 10: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几年,日本的军备走向备受关注,出云级变身准航母都已从构想变成事实。而日媒最新披露,日本政府已确定将研发“电子攻击机”,也就是电子干扰机,这是一种典型的空中进攻武器,他们已经撕下自己伪装已久的和平面具。

  据日本《读卖新闻》1月13日报道称,此次日本政府确定研发“电子攻击机”的方针,是将去年12月内阁议会所通过的防御大纲中内容具体化的措施。针对大纲中“对于企图(对日本)进攻的敌方,使其雷达等通讯设备失效”一点,日本自卫队将从明年起正式进行研发。

  图片:川崎EC-1电子侦察机

  报道称,具体来说日本计划在航空自卫队新装备的C-2运输机及海上自卫队的P-1巡逻机上安装强效的信号干扰(电子干扰)装置,可以有效瘫痪敌方雷达系统,制造“复杂电磁环境”,而这类战机是空军强国标志性的软杀伤装备。

  日媒披露,日方计划于2027年引入基于C-2运输机的新机种,并开始就P-1巡逻机的研发进行研讨。报道还称,P-1巡逻机因为使用不受信号干扰影响的光传飞控系统。与其他使用电信号控制的飞机相比,其作为电子攻击机将有望发挥出更强的能力。

  图片:P-1巡逻机

  事实上,作为日本最新的国产大飞机平台,C-2运输机已经出现了电子战用途改型机。2018年2月,一架造型怪异的C-2飞机进行了试飞,其机头雷达整流罩显著加大,机背和后机身侧面也都有电子战天线,这架C-2被认为是RC-2电子侦察机,取代服役已久的EC-1和YS-11EB电子侦察机。

  图片:YS-11EB电子侦察机

  比起执行电子侦察(ELINT)任务的RC-2,新电子干扰机的研制更具危险性。由于日本已有C-2运输机和P-2巡逻机这两个可以用的大飞机平台,基于这两型机体平台的电子干扰机,只需定向干扰系统研制完成就能装备,RC-2偷偷摸摸的就在去年完成首飞,显然也为电子干扰机研发积累基础。

  图片:RC-2

  实际上,日本还想引进更具进攻意味的电子攻击机,携带反辐射导弹对敌方雷达“干扰并摧毁”,获得梦寐以求的电子压制软硬结合杀伤方式,据《日经新闻网》2018年1月1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努力将波音EA-18G“咆哮者”作为这一项目的可能选项,纳入2018年修订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期防”)。

  图片:澳大利亚空军的“咆哮者”

  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副警长”,澳大利亚已经获得了“咆哮者”,日本获得它的可能性也在增大,研制国产“电子攻击机”,既是保持自身国防研发能力的渠道,又是促使美国加速转让“咆哮者”的手段,日本这“一石两鸟”,已经玩过好几次了。(作者署名:尤里今天不复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