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坦克坟火爆网络 僵尸战车数量庞大却少见二战坦克

俄坦克坟火爆网络 僵尸战车数量庞大却少见二战坦克
2019年01月15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可以说是世界上坦克造得最多的国家,冷战结束后,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坦克装甲车辆不计其数,新生的俄罗斯无力维护,很多都只能是抛弃在那些已经倒闭的坦克修理厂日晒雨淋。

  这不,随着商用无人机的普及,一组由无人机拍摄的莫斯科郊外废弃坦克停放场的照片蹿红网络。这是一处主要堆积BMP步兵战车和辅助装甲车的场地,这里有BMP-1、BMP-2步兵战车、装甲修理车,甚至还有坦克底盘的消防坦克。

图片:上帝视角的坦克坟场还是很壮观的,这些车辆都是无法再使用的僵尸战车。图片:上帝视角的坦克坟场还是很壮观的,这些车辆都是无法再使用的僵尸战车。

  有不少网友认为,这些停放的战车只要稍加修整就能够重返战场!

  其实不然,这些战场风吹日晒已经十余年,早已经失去了修复作战的价值,要修复与重新制造一样费时费力,所以僵尸战车复活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

图片:这些老式的BMP-1步兵战车已经没有作战价值了。图片:这些老式的BMP-1步兵战车已经没有作战价值了。

  而还有一些网友则认为,既然这些坦克和战车都已经不能够再用了,这些坦克修理厂为什么不将其拆卸融掉,至少还能够买点废钢钱,也不至于将这些车辆抛弃在野外自生自灭啊!

  同样一些中国网友也认为,既然这些车辆没有战斗价值了,那么我们组队去俄罗斯以废钢名义买这些坦克战车,转手卖掉不是可以大赚一笔!这样的好主意为什么就没有人想过呢?

图片:密密麻麻的战车为什么不熔掉卖钢换钱?图片:密密麻麻的战车为什么不熔掉卖钢换钱?

  其实,之所以这些现代坦克装甲车辆会被遗弃,利用率如此之低,主要原因还是其自身的设计特点。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各国的坦克坟场中,特别是俄罗斯的坟场中,很少能够看到二战坦克装甲车的身影。这不仅仅是因为这些战车是文物的原因。毕竟像苏联,光T-34坦克就造了数万辆,这些二战的坦克装甲车辆都到哪里去了呢?

图片:战斗民族的舞台剧,将一辆真正的T-34坦克开上舞台。图片:战斗民族的舞台剧,将一辆真正的T-34坦克开上舞台。

  像T-34这样的二战坦克,战后除了转售给友邻国家,比如中国和中东国家等,还有一部分作为博物馆藏品,其实绝大多数的坦克装甲车辆都被回炉重炼。以至于俄罗斯目前国内自己存有的T-34坦克都并不多。

  前段时间还专门从老挝回购T-34坦克作为阅兵、电影或收藏用。

  图片:俄罗斯从老挝购回了30辆T-34坦克,曾经数万辆T-34坦克现在已经成为了珍品。其他坦克到哪里去了?

  既然二战的坦克都被熔掉了,那么冷战时期的那些坦克装甲车辆为什么就不能够熔掉炼钢呢?

  其主要原因是二战的坦克装甲车辆绝大多数都是均质钢装甲,这些铁疙瘩都是一个元素构成的,重新炼钢非常容易。而冷战时期的现代坦克装甲车辆,多数采用了复合装甲,就是在钢装甲中掺杂了不少“添加剂”,使得装甲防弹性能大幅提升。

  但是,正是由于这些特种金属,在拆解后重新炼钢的过程就显得非常麻烦了。重炼成本比较高,元素分离也比较麻烦。

图片:炼钢业产能过剩,钢铁价格低迷,用废旧坦克炼钢成本高,不划算。图片:炼钢业产能过剩,钢铁价格低迷,用废旧坦克炼钢成本高,不划算。

  另外,近年来各国钢铁产量都已经处于饱和甚至是产能过剩的地步,以中国为例,钢铁价格低得不能再低了,部分钢铁价格甚至都低于本钱,这也是各大钢厂贱价拼商场的恶性竞争结果。

  所以,那些想从俄罗斯购买废旧坦克炼钢赚钱的人,一定要考虑到成本和价格的问题,不要最后搞得进口的坦克炼钢后比国内新钢铁还贵。

图片:以色列坦克坟场。图片:以色列坦克坟场。

  其实坦克坟场并不是只有俄罗斯有,很多国家都有。比如以色列,他们的坦克坟场中有大量的百夫长、梅卡瓦I型主战坦克。比如以色列的Kiryat Gat , Plugot 军事基地,有超过700辆退役坦克和装甲车辆。

  一贯以做生意精明闻名于世的犹太人一定会想到卖废铁这个主意吧!当然,以色列军方对这些废旧坦克早就想卖掉了,甚至明码标价,一公斤只要0.25美元。结果是这些坦克还是在这里杵着,就是没有人买!

  这就是现代坦克的悲剧,为了加强防御,搞的新型装甲们,居然还不如二战的钢装甲拆卸溶解方便。最后的结局是二战坦克都拆了熔掉换钱了,现代坦克却只能够在坟场中扮演僵尸角色!(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著名的梅卡瓦主战坦克一样成为了僵尸坦克。图片:著名的梅卡瓦主战坦克一样成为了僵尸坦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坦克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