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米格29退出一线作战序列 最后一批被苏30SM取代

俄军米格29退出一线作战序列 最后一批被苏30SM取代
2019年01月15日 17: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俄军第4支空军部队开始装备苏-35战机

  近日,俄罗斯媒体披露了2018年俄军新战机的列装情况。据悉,2019年共计有14架苏-30SM、12架苏-34、10架苏-35S以及14架雅克-130等新型作战飞机装备俄空天军。

  1年装备50架作战飞机,如果以解放军、美军的标准,这个数字显然是不值一提的。回顾2014年列装101的记录,50这个数字也一般。可如果用50这个数字和中、美之外的国家相比,这个数字就又是遥遥领先了。

  国内媒体可能会觉得俄罗斯一年才买50架新飞机,其中还只有36架是战斗机,是不是又“穷”了?这其实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毕竟综合国力摆在那边。如果还是老按照中、美的标准去看俄罗斯,那就真的是活在过去了。

  △根据自己的作战体系,俄军继续大量采购苏-24前线轰炸机

  除了服役数量的数字本身,2018年对于苏/俄的经典战机米格-29其实也是“告别”的一年。

  2018年,随着俄空天军第14歼击航空团完成2个中队24架苏-30SM战斗机的列装工作,该团已经完成飞机换装工作。在此之前,该团装备的是米格-29SMT战斗机。随着苏-30SM的到来,这些米格-29SMT即将全部转入俄空天军直属或各军区空天军所属训练单位,由此米格-29彻底退出俄军的一线作战序列。

  也就是说,俄军航空天军的一线作战部队目前全部由重型战机组成,这在全球(主要国家)中是唯一的。

  对于米格-29,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它是世界上最早的三代战机之一。在前苏联空军庞大的作战体系中,米格-29扮演的仅仅是一个“底层”的角色,因此米格-29存在着航程短、功能单一等缺陷。这些问题对于拥有完整体系的苏联不是问题,但脱离了苏联体系的早期米格-29就啥也不是,在一些局部战争它就被打的满地找牙。即便是俄罗斯,冷战结束后对米格-29也是不大待见。

  △“物美价廉”的苏-30SM让俄军有了“扔掉”中型机的底气

  此前第14歼击航空团装备的米格-29SMT并非俄军自己采购,而是外销给阿尔及利亚的36架米格-29SMT/UB被退货,俄军才成了“接盘侠”。有意思的是,后来俄军还真的又自己掏钱买了16架全新的米格-29SMT/UB,这样俄军目前就有大约50架的米格-29SMT/UB。

  米格-29SMT/UB虽然进行了一些改进,如装备了相对现代的航电设备、强化了多用途能力,为了不“腿短”,还在机背加上了油箱,变身“驼背战机”。但本质上,这批米格-29的机体结构还是脱胎于苏联时期的米格-29。

  △广袤的领土让米格-31至今仍大受俄军喜爱,全部机队都得到了升级

  对于当前的俄军而言,能够维持一定规模的航空兵队伍已经是幸事,在装备的选择上必然要慎之又慎。俄罗斯拥有广袤的国土,在只能保持有限战机规模的情况下,选择航程远、性能更强的重型战机自然是优先选项。可以说,米格-29在如今的俄军中失宠并不难理解。

  不过,米格-29的“血统”并不会就此在俄军一线作战部队中断绝。

  米格-29本身其实还是不错的战机平台,得益于印度的资金,俄罗斯在本世纪初对米格-29进行了大幅改进,这样就有了后来的米格-29KR舰载机,随后又进一步发展出了米格-29M(已出口埃及)、米格-35。

  △俄不久前推出了米格-35的专题节目,可以算是营销手段

  新米格-29KR/29M/35的机体进行了不小的修改和优化(包括放大机翼面积、改进翼前缘),大大提升飞行性能,飞机也大幅增加起飞重量,飞机载油量和航程也大大增加,此外,机载航电系统以及机载武器也有所提升。有了这些基础,未来米格-35如果进一步升级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等装备将具备和国际主流三代半飞机一决高下的潜力。

  根据俄军目前的规划,俄军将在近期内装备米格-35。但从俄军的角度来看,米格-35这种中型战机应该依然不是最佳选择,采购它显然有“照顾”俄军工业的考虑(一是给订单、二是通过俄军装备达到宣传效应)。因此,据现有的信息,俄军的米格-35采购数量应该不会太大,其中还有几架会给“雨燕”飞行表演队。(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