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国研制下代驱逐舰抗衡日本 或在2025年后开始服役

韩国研制下代驱逐舰抗衡日本 或在2025年后开始服役
2019年01月15日 15: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已经在去年年底正式批准了韩国防卫事业厅6艘新一代驱逐舰的提案,这表明韩国下一代驱逐舰将正式进入研制阶段,预计在2025年以后开始陆续服役,以代替目前现役的KDX-1型驱逐舰。

  近年来随着东亚各国装备大型相控阵雷达的防空驱逐舰的陆续服役,使得韩国深感现有的3艘KDX-3型宙斯盾驱逐舰已经不太够用,而最早服役的KDX-1型驱逐舰已经服役了20年,随着时间的退役,该型驱逐舰已经颇为老旧,技术水平也无法适应21世纪第3个10年的大环境,此外日本的新锐宙斯盾驱逐舰27DDG已经于去年7月底正式下水,这极大的刺激到了韩国方面,原因在于27DDG的部分性能已经超过了KDX-3型驱逐舰,并且日本方面还在计划陆续舰艇的建造,这也迫使韩国必须加速推进下一代驱逐舰的研制计划。

  纵观日本、韩国宙斯盾驱逐舰的研发史,基本上就是美国阿利伯克型驱逐舰不同型号的复刻版本,最早的日本金刚级驱逐舰基本上就是阿利伯克I型驱逐舰的日本版,而随后服役的爱宕级驱逐舰则是以美国阿利伯克IIA型驱逐舰为蓝本设计建造的,其装备了基线7.1的宙斯盾作战系统,这也是当时美国最新的版本,具备了有限的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在爱宕级驱逐舰下水以后,韩国也是不甘示弱,开始加速发展其第一款宙斯盾驱逐舰,这就是后来的KDX-3型驱逐舰。

  KDX-3驱逐舰和爱宕级驱逐舰较为类似,同样也是以美国阿利伯克IIA型驱逐舰为蓝本,并且宙斯盾作战系统也是基线7.1,不过除此以外,KDX-3型驱逐舰也拥有韩国自己的特色。由于多种原因美国卖给韩国的系统当中,并不包括对陆巡航导弹的发射能力和弹道导弹的防御能力,韩国就有点伐开心,毕竟具备对陆巡航导弹的发射能力对于韩国来说至关重要,是对抗北方朝鲜的重要手段之一,而美国方面删除了这一能力,就使得韩国只能自己捣鼓一下了,这也就解释了KDX-3型为何装备两种垂发系统的原因,除了搭载80单元的MK-41垂发系统以外,KDX-3还搭载了韩国自主研发的48单元垂发系统,用于装填32枚玄武IIIC巡航导弹和16枚红鲨反潜导弹,除此以外KDX-3型驱逐舰还柔和了许多西方国家的电子设备。两套完全不同的武器系统外加上自七杂八的电子设备,至今为止KDX-3还没有出现过较大的问题,还是说明韩国在整合能力方面,至少要强于印度。总体而言在纸面数据来看,KDX-3型驱逐舰确实超过了日本当时服役的爱宕级驱逐舰,也达到了韩国的最初构想。

  至于说这次韩国准备发展的下一代驱逐舰,其基础优势要强于目前日本正在建造的27DDG,原因在于27DDG在苦等了多年以后仍然没有等到的阿利伯克III型驱逐舰终于在去年开工建造了,阿利伯克III的不断推迟,也使得日本的新锐27DDG的整体蓝本仍然是参考了阿利伯克IIA型驱逐舰,虽然作战系统是美国最新的基线9.1,并且具备CEC交战能力,但是相对于阿利伯克III划时代的性能提升,仍然是存在代差。不过相对于苦逼的日本人,韩国就比较开心了,目前韩国的下一代驱逐舰才刚刚开始进入设计阶段,而美国的阿利伯克III已经开工建造,因此韩国下一代驱逐舰参考阿利伯克III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增强,尤其是美国新一代的AMDR-S双波段雷达(也被称之为SPY-6),虽然相对于早期版本仍然属于阉割以后的,但是相对于27DDG仍然装备的SPY-1D仍然是存在着代差关系,假如韩国下一代驱逐舰获得了AMDR-S雷达,那么他们将再一次超越苦逼的日本人,同时也满足了韩国的虚荣心理。

  总体来说,韩国下一代驱逐舰极有可能以阿利伯克III型驱逐舰为蓝本,并且还装备了新一代的AMDR-S雷达,整体排水量和性能都将会超过现在的KDX-3型驱逐舰,以及现阶段的日本宙斯盾驱逐舰,当然从目前情况来看它并不能称之为东亚最强,毕竟同拥有多波段综合射频技术的055型驱逐舰相比,还差点意思。(作者署名:潞州节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